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建设“三区”贡献党校智慧力量
2021-12-21 10: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吉安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一二三”的总体工作思路,紧扣中央要求,把握时代趋势,顺应人民期待,契合吉安实际,站位高远,把脉精准,意义重大。市委党校作为培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将努力在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中作示范、勇争先,推进“名师名嘴名篇名库”工程,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为全市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奋力建设“三区”提供有效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聚焦干部培训 淬炼过硬队伍

推进“名师”工程,校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结对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教师,打造一批“用学术讲政治”的样板课,培育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党校名师名课,提升教学培训整体质量,为建设“三区”淬炼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布局的重中之重,开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课程”3门,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悟精髓要义,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好地参与和推动“三区”建设。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把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纳入党校总体教学布局,围绕“三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教研人员精心选题备课,在今年秋季主体班所有班次中安排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 在奋力建设“三区”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深入学习吉安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等课程,并对现有的《弘扬井冈山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课程更新优化,将党代会精神全面融入,引导学员学深悟透,理解丰富内涵。开设班级论坛,定期组织学员围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进行研讨,谈学习体会,谈心得启示,提意见建议,启发学员深入思考,在交流探讨中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学员参观市理想信念教育馆、廉政教育馆,赴永新、万安、遂川等地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现场教学,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奋力建设“三区”的行动自觉。

聚焦宣讲阐释 凝聚共识共为

推进“名嘴”工程,整合党校学科优秀人才,选拔一批理论功底扎实、授课经验丰富的“名嘴”,组建宣讲团队,定期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课程等,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传递到“最后一公里”,做好党员群众的特殊“翻译官”。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认真学习理解党代会精神,准备宣讲内容,适时安排赴市直单位、县(市、区)、乡镇、社区、企业等地宣讲,把“三区”建设的背景、目标和路径讲深、讲好,更好地用党代会精神统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在党校网站和校刊开设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专栏,交流学习研究成果,阐释党代会精神,宣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经验成效,为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营造舆论氛围。

聚焦理论研讨 强化思想引领

推进“名篇”工程,发挥党校平台优势、师资优势,整合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力量,发扬“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精神,积极申报中央、省、市科研课题,合力攻关,创作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精品。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党代会精神重点课题申报工作,围绕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设置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加快壮大旅游支柱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档等24个选题,引导科研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对策性理论研究,为“三区”建设中的热点前沿问题提前做好学理支撑,精准服务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前已征集汇总申报课题40余个。依托吉安红色资源优势和党校特有优势,重点在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理论研究方面发力,以井冈山精神为研究重点,谋划推出红色基因传承系列理论文章,努力多出精品,力争在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形成吉安特色、吉安优势、吉安品牌,将党校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基因研究培训基地。

聚焦资政建设 优化智库服务

推进“名库”工程,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发挥党校教研人员与领导干部集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独特优势,深度推进资源整合、上下联动,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校智库作用。拓展智库组织方式,建立学员参与党校决策咨询研究机制。鼓励学员“以学带研”,坚持“两带来”制度,今年秋季主体班要求学员结合党代会精神,带来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希望到党校解决的思想理论问题,使学员一入学就有研究题目,在对党代会报告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归类组建相关学习调研小组,开展座谈研讨和走访调查。充分发挥教研人员主导、学员主体两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在学员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教研人员及时介入,对具有较高研究价值的课题,特别是“三区”建设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如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实行校领导领衔、教研骨干和学员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机制,积极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并跟踪国内外相关领域发展变化,提出专业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校刊《吉安发展论坛》《吉安干部论坛》予以刊登,呈报市委市政府供相关决策参考。

文/谢振华

(作者单位:中共吉安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