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凝聚志愿力量 共建幸福社区——以珠山社区为例看红十字会如何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2021-12-21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红十字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社区志愿服务作为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构成因素,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满足社区居民物质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吉水县红十字会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成立了珠山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找准基本特征,抓实队伍建设

客体的稳定性。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客体是接受服务的社区居民,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吉水县珠山社区红十字会把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作为日常性工作抓紧抓好,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并建立微信工作群,逐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因地制宜吸纳社区居民、优化社区自身资源,发挥邻里守望的互助功能,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参与的广泛性。社区汇聚了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居民,珠山社区红十字会借助社区党支部挖掘社会资源,整合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的关系网,建立起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平时可以进行扶贫帮困,也可以全面聚焦社区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按照分类管理原则,整合推进“主动式”的志愿服务和“被动式”的承接服务。

评价的社会性。社区志愿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志愿者在居民心中的形象,影响到社区志愿者队伍的稳定。珠山社区红十字会将建设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建立“服务他人+宣传自己”的志愿模式,积极宣传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实际成效,创造有利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日渐显现。

细化服务对象,提升志愿服务

一是拓展服务内容。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主要涉及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就决定了社区志愿服务必须研究居民需求,细化服务对象。珠山社区红十字会结合志愿者的个人特点和意愿将志愿服务队划分为大手牵小手、扶贫助困、帮帮队等小分队,使社区志愿服务落实到每项具体的工作中,融入居民的实际生活中。

二是丰富服务形式。始终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样的需求为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为弥补社区公共服务不足的有效形式。针对空巢老人,采取“结对帮扶”,“多对一”地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服务;针对留守儿童,由经验丰富的退休老教师志愿者组成,登门提供课程辅导等;针对特困、残疾家庭,定期组织慰问、免费修理电器、打扫卫生、整理杂物等。

三是开展专业服务。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居民对社区志愿服务也出现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学雷锋”的剪发、义诊等普通生活需求外,对社区中失独家庭的心理疏导、残疾人的康复陪伴等志愿服务对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要求较高。大力策划、实施与督导此类专业服务活动,吸引更多专业化的人才为人道事业服务。

健全保障制度,优化服务环境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社区是人们相对固定的生活场所,在社区从事志愿服务的时间相对较长。时间跨度长就容易出现厌倦和疲惫的感觉,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激励力度、增加投入,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掌握应急救护、养老服务、心理疏导、摄影等专业技能,同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关注,引导和融合社会资源给予志愿者以各种形式的褒奖,使他们保持持续的热情和动力。

二是改善服务条件。推动从立法上改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环境,从法律层面提倡和鼓励志愿服务行为,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同时保护志愿者的人身安全,特别是为志愿者购买相应保险。

三是推进建章立制。做到志愿服务活动在完善的制度约束下进行,如《志愿服务条例》中规定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可以根据需要签订协议,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志愿服务的内容、方式、时间、地点、工作条件和安全保障措施等,以协议的方式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以制度管理志愿队伍与志愿者,努力使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博爱是一种力量,志愿是一种精神。通过构建高素质红十字志愿队伍、全面提升志愿服务,社区的正能量在不断递升,社区的和谐氛围不断延续。

文/张婷

(作者单位:吉水县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