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清供
2021-12-17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清供,又称清玩,由佛前供奉发展而来。最早的清供是替代牛羊的香花蔬果,而后发展成为包括金石、书画、古器、盆景在内,统指一切可供案头赏玩的文雅物品。

从宋代开始清玩被认为是文士风雅的标志之一。南宋末年,赵希鹤在《洞天清禄集》中,将文房清供列为十项,即砚屏、琴、砚台、玩石、古画、笔墨真迹、古今石刻、钟鼎彝器,以及文房之中的水滴、笔格。至明时,清玩之风表现出有增无减之势,已经成为文人之间的普遍现象。清供入画,从北宋时已有之,到了清代,清供绘画达到鼎盛,因为乾隆皇帝喜好风雅,直接推动了清供画的发展,富裕的市民阶层迎合时尚,对清供画需求旺盛,于是许多画家热衷于画这一题材。

一年的开头又称“岁朝”。岁末年初之际,古人喜欢作“岁朝清供图”祈福。近代的画家如边寿民、虚谷、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王一亭、齐白石、唐云等都画过大量岁朝清供图。寓意多福多寿的佛手,多子多孙的石榴,年年有余的鲤鱼、莲藕,喜上眉梢的梅花、喜鹊,平安如意的花瓶、如意等,都是画家笔下常见的吉物。

最有意思的是画家们合作的清供图,每人画一样,琳琅满目,别有风味。我曾见一幅民国时众人合作的《岁朝清供》,落款有:叶子画梅、吴琤绘水仙、剑章写香橼、凤英添柿子、吴瑛折山茶、竹厂写朱竹、月彰与古瓶、承浩画青果茶碗、桂清补百合、耕菖写柏,最后由吴野洲补画茶壶和喜神并题款,真是热热闹闹,喜气腾腾。

吴昌硕喜欢在鼎彝拓片上补绘清供,使得古物中透出清气。受他的启发,我也喜欢用拓片补绘。去年冬天得古砖茶壶拓片一纸,我绘佛手、瓶兰后驰寄山东,请好友于新澎补松梅,又各以诗题,画成还挺爽心悦目,这也算是心仪古人、附庸风雅吧。

文/王渐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