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司法为民勇争先——青原区“多点开花”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为民服务
2021-12-15 11: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青原区创新法治建设举措,以建设平安青原、法治青原为目标,依托法治阵地建设为主抓手,全面推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大大提升全区法治建设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平安之花、法治之花、和谐之花在青原区处处绽放,有力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该区数次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优秀县(市、区)、全国“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字号荣誉。

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工作,绽放“平安之花”

“欠了一年多了,今天终于领到了工钱,真的是太高兴了,法律援助中心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让我们农民工的活没白干啊……”受援人李宝根道出了声声感谢,话语质朴却饱含真情。9月22日,青原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傅雯浈帮助青原区富滩镇88名农民工追索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劳务报酬18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该区积极发挥区级法律服务中心、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级法律服务点的辐射服务作用,积极落实各项便民举措和预约服务机制,建立了9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微信群”,在河东街道成立了11个公益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全区9个乡镇街道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为群众提供多方位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4件,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三台融合”系统录入工单9799个,任务完成率139.83%。

深入推进特殊人群监管工作,绽放“法治之花”

6月18日,在青原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水蜜桃基地里,30名“黄马甲”在列队训练、听取枝条修剪等讲解后,开展了锄草、剪枝公益劳动。据悉,这30名“黄马甲”是青原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他们经过司法部门按照严格的标准予以调查评估,社会危害性不大,在社区矫正组织的严密监控下执行公益劳动刑罚。

“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克服好逸恶劳的恶习,增强法治观念,培养社会责任感,促使他们回归社会。”正在现场监督的吉安市青原区司法局副局长刘军华说。

该区针对每一个社区矫正对象,都认真做好入矫前谈话、照片及指纹采集、矫正档案建立和手机定位等工作流程,同时对关机、越界外出、不在线、不接听电话等违反管理规定相关人员予以警告通报,管理从严,做到“零容忍”。为了在社区矫正工作上求突破、创特色,11月2日,在滨江街道天宝社区首次建立了社区矫正帮扶实体平台——杨帆驿站,在社区矫正工作上首次使用“心岸”APP平台,积极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多方帮助。今年以来,新接收社区矫正人员57人,全区现有社区矫正人员100名,手机定位监管率100%。

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绽放“和谐之花”

“杨主任,你要帮帮我啊,我这么多儿子没哪个管我呀!”

11月3日,张秀英来到杨慧芝群众工作室,一边抹眼泪一边述说。张秀英今年正好100岁,膝下有四个儿子,但老人吃饭生活起居无人管。杨慧芝了解详情后,迅速联系张秀英所在的富田镇山中村村委干部,找到了张桂英的四个儿子。11月4日,杨慧芝带领调解团队到达富田镇山中村,开始调解。杨慧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几轮工作,最终让张秀英的四个儿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同意四兄弟共同赡养母亲,为母亲送医看病,全家四兄弟现已和睦相处。

人民调解,息讼解纷,化解矛盾纠纷于萌芽,许多国家把它誉为“东方经验”,有“东方一枝花”的美誉,其便捷、高效、灵活的特点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挖掘和培养,“东方一枝花”在该区已开出了四朵耀眼的小“金花”,即新圩镇杨慧芝群众工作室、值夏镇白保忠调解室、滨江街道夏增纺调解室、东固乡贤调解队。它们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600余件,发放以案定补工作经费10万余元,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文/郭必林、匡勇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