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情抚桑榆意满怀——访吉安县官田村老年餐厅创办人刘常健
2021-12-15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外甥在乡政府退伍军人服务站工作,他极力推荐我去参观一个由一名退伍军人创办的老年餐厅。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于是我就和朋友一起驱车前往40公里之外的吉安县官田乡。

我们的目的地是官田乡官田村所辖的自然村刘家村老年餐厅。所谓老年餐厅,其实就是为村里的空巢老人办的食堂。这也是政府为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为帮助空巢老人度过幸福晚年所推出的举措。

我们在老年餐厅的负责人退伍军人刘常健的陪同下走进老年餐厅。此时正是开饭时间,众老人正围着圆桌吃饭,他们看见我们进来,一个个笑容满面,并向我们打招呼。我一边跟老人们打招呼,一边走近餐桌边,看看他们吃的是什么菜。每个老人面前摆放着一荤一素两个菜,今天的菜是鱼和胡萝卜丝。我问大家:“饭菜味道怎么样?”老人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吃好吃!”我再问:“你们的子女都出去打工了吧?”一个大妈回答说:“是啊,崽女都去打工了,孙子孙女也跟他们的父母出去了,我们这些人就成了空巢老人。我们来这里吃饭,方便省事,而且每餐都是新鲜饭新鲜菜,又有荤有素,真是好!”我又问:“全村有多少老人在这里吃饭?”一个老爷爷回答我:“总共20多个人。”

我同老人们交流完,就抬头往墙壁上看,只见墙上张贴了一个《五不制度》。仔细看了一遍,原来,是这么个“五不”: 一是不退,指没有特殊情况,所交餐费中途不予退还本人;二是不顶,指不允许叫家人或朋友代为用餐;三是不带,指不得把剩饭剩菜带回家;四是不剩,指吃多少盛多少,实行光盘政策;五是不评论,指不议论饭菜的好坏,不发牢骚,有意见或不满意可直接找负责人提。

刘常健见我朝墙上看文件,就对我说:“这是老年餐厅的制度,这个很重要。”他接着说:“我搞这个餐厅主要经验是‘三个一’,即请一个好炊事员、选一个好管理员、建一个好制度。三个“一”缺一不可。”刘常健毕竟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造过,很会说话,很会总结。

说到经验,我感觉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未提及,那就是经费问题。我干脆拉着刘常健一同坐下来,我问道:“经费问题怎么解决?”刘常健说:“解决的办法是‘五个一点’。即政府补助一点,民政部门给老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老人自己出一点,每人每月缴纳餐费160元;自力更生添补一点,老年餐厅有自己的蔬菜园,还养鸭养鱼;爱心人士捐助一点;村里支助一点。”刘常健如数家珍。

参观完餐厅,刘常健安排我们就在老年餐厅吃饭。我想,也好,让我们也体验一把空巢老人。当然,我们毕竟是客人,以刘常健的待客之道,老年餐厅给我们吃的不仅仅是供给空巢老人的那一荤一素,而且外加了几个菜。因为那位中年女炊事员炒的菜十分可口,所以这一餐我们都吃得非常舒服。

吃过中饭,刘常健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我欣然答应。一来,这为我深入采访老年餐厅提供场所。二来,看了刘常健经营的老年餐厅这个“大家庭”,有必要去看一下刘常健经营的小家庭。古人云:不扫一室,何以扫天下。我要去看看刘常健是怎样“扫一室”的,去找找他为什么能把老年餐厅办好的答案。

在去刘常健家的路上,我问他:“你办老年餐厅,有报酬吗?”刘常健答道:“没有报酬,纯属尽义务。”我好奇地问道:“那你有什么收入呢?刘常健答道:“我承包荒山植树造林有收入,去年光割松脂一项就获利12万多元。”刘常健继续说:“我去年又承包了130亩山地种果树,今年已经全部栽上了柚子和脐橙苗,估计几年后收入会更多。”说话间,刘常健脸上绽放着自豪和幸福的光芒。

刘常健的家,院内有一栋三层楼房,那是他家的住房。楼房旁边有一排平房,平房里摆放着各种农用工具。令我们好奇和赞叹的是,院内还居然养了鱼。原来,官田乡有一座中型水库,名叫樟坑水库,樟坑水库有一条小渠道路过他家门口,清澈的渠水从他家围墙边上潺潺流过。聪明的刘常健不失时机地把水引入院内,搞起了水池养鱼。

参观完刘常健的家,我感慨良多。我突然感觉到,现在似乎不需要继续釆访,就已经找到了我要寻找的答案。毫无疑问,刘常健是一个懂经营善管理的大能人。

走进刘常健家的客厅,坐定之后,我接着和他聊,我问道:“你当初怎么会想到去搞老年餐厅呢?”刘常健一边把水果放到我面前,一边慢慢悠悠地说:“说来话长。2019年,政府号召办老年餐厅,我认为这是一件造福于老百姓的好事。但又觉得也是难办的事,你想想,要把大家组织起来,又要坚持下去,能是轻而易举吗?不过我想,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共产党员,还是县政协委员,现在是该到了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时候了。这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于是我就和村理事会商量,主动把这事承担下来。”听刘常健一席话,我很受感动。我说:“你真不简单,心里装着老百姓。你的行动还证明,为群众办事光有能力还不够,还要乐意去办。”早已满花甲的刘常健,的确是一位既有能力又有为人民服务的心的好退伍军人好党员。

我们继续聊着。我说:“你在创办老年餐厅的过程中,想必遇到了很多困难吧?”刘常健说:“肯定的。”刘常健简短回答。

从和刘常健的交谈中,我还了解到,现如今的刘家村老年餐厅,在全乡竟是“一枝独秀”。现在摆在刘家村老年餐厅面前的,就是两个字:坚持。我相信,刘常健是一定会坚持住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刘向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