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条例》 讲《条例》 用《条例》] 必须把好“干部”这一关
2021-12-15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为贵

中共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的根本遵循,是中国人民新长征路上的指路灯,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风向标,是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的警戒线。《条例》的第四章和第五章,重点提出了干部和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执行。通过学习《条例》,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要真正贯彻执行好《条例》,必须把好“干部”这一关。

新长征的指路灯

《条例》规定,党的组织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上述规定像一盏闪亮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新长征路上干部前进的方向。毛主席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高素质的党员干部,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正能量,当好革命和建设的排头兵。

组织工作的风向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到“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等。这些新要求反映了选人用人既重视能力才干,更重视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的鲜明导向,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在要求,是造就优秀干部的风向标。

忠诚干净担当是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应具备的政治品格。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475天里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树立了好干部的榜样标杆。呕心沥血传播真理《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战功显赫却60余年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鞋书记杨善洲,让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披上了绿装的治沙书记谷文昌,将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第一书记黄文秀……他们都是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上,就需要千千万万这样的好干部。

党员干部的警戒线

《条例》还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完善组织纪律各项要求,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提高纪律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上述规定指明了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要求和准则。现在大多数干部政治上是可靠的,作风上也是好的,同时不可否认,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查出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在全力以赴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中,脑海中要有绷紧的弦,行动上要时刻想到前进路上的警戒线,切不可越雷池半步。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同时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贯通统筹推进,增强标本兼治整体效能,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