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以标准化助推旅游数字化规范发展
2021-12-13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牟琳 崔子瀛

目前我国的旅游数字化发展创新性有余而规范性不足,需要通过法律规范的完善加强底线监管,同时也要运用标准化等“软法”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发展。

旅游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优化转型的重要手段。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迭代,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旅游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旅游产业得到广泛应用,涌现出大量旅游新业态和新模式。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线上旅游消费更是成为新热点、新趋势,云演艺、云看展、旅游直播等新业态用户陡增,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推出“数字旅游”项目,众多5A级旅游景区开辟线上游览功能,给人们带来了虚拟的文化和旅游新体验。数字化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一是数字化拓展了旅游公共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游客出行便利度。通过数字化的公共服务能够辅助旅游决策,游客可以自助且快速完成“获取旅游资讯—设计旅游行程—旅游目的地信息查询—网络预订(虚拟旅游)—旅游经历分享”全过程。

二是数字化增强了旅游治理的能力,提升了疏导和监管精准度。依托于旅游热度、旅游投诉、游客满意度、旅游企业经营情况、舆情变化等大数据分析,可以提升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执法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更好地辅助市场调节、行业指导和政府决策。

三是数字化优化了旅游供需对接,提升了旅游产品和旅游营销个性化程度。对客源地、行为模式、消费偏好等信息进行合法的采集和运用,可以更好地识别重点客源市场,鉴别潜在旅游消费群体,精准投放广告和产品宣传,推荐并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资讯、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目前我国的旅游数字化发展创新性有余而规范性不足。虽然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但在很多方面还缺乏统一的标准,“大数据杀熟”“OTA不合理低价”等仍是困扰旅游市场的痛点和难点。因此,需要通过法律规范的完善加强底线监管,同时也要运用标准化等“软法”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发展。

旅游业是我国最早引入标准化管理方法的行业之一,多年的实践证明,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提高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是推动旅游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对提高游客满意度、提升旅游发展质效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亟需构建旅游数字化发展的标准体系,形成科学、统一、开放的旅游数字化应用标准框架,规范旅游数字化发展的各个环节与进程,促进旅游数字化向规模化与规范化方向发展。

一是要不断加强促进旅游数字化新业态发展的标准供给。根据《“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相关文件中提出的“加强智慧旅游相关标准建设”的要求,规范智慧旅游的发展已成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任务。目前发布的2020版旅游标准体系表中,旅游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方面共包含《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基本信息规范》等9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标准数量、质量等方面仍有不小的完善空间。一方面,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已发布实施的部分标准在技术条件上已相对落后,需要通过复审等方式尽快完成修订,以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旅游数字化新业态仍在不断涌现,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暂时缺位的情况下,也需要标准供给来填补空白,在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形成一定规模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制定旅游数字化相关标准。

二是要不断加强规范旅游数字化发展的标准管理。把握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机遇,建立和完善旅游标准化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标准化工作的信息采集效率,优化旅游标准化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积极应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提升旅游数字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水平,实时共享国内外旅游数字化标准最新动态信息,为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旅游数字化标准的政策、信息、管理、技术咨询和服务,提升相关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

三是要不断加强旅游数字化应用安全的标准保障。当前,旅游数字化应用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安全漏洞问题也备受诟病。因此,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从整体上制定旅游数字化的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主体责任。可以通过标准化手段的运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化评价考核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旅游数字化发展的安全与质量问题,保障旅游数字化过程中数据收集、传输、存储、共享、使用、销毁等全生命周期安全,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现代化转型的综合治理能力。

改革创新是新时代最根本的特征,旅游数字化借由社会创新力量已实现蓬勃生长,未来发展趋势开放而多元。在多方利益主体协同发展的情形下,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整合旅游市场主体的力量、守住发展的法律底线,旅游数字化必将得到快速、健康发展,进而助推旅游产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