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院下行吟
2021-12-13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杨虎先

地处永新县曲白乡山旮旯里的院下村,生态秀美,有近百道具有永新特色和其他地方名吃的美食一条街;有展示油纸伞、盾牌舞等中国非物资文化遗产,以及古榨油坊、中医经络传承人技艺、中国书法之乡永新书法作品的文化街;有吃住行于一体的休闲区。但一直难以成行。

今年,终于有了机会,我邀上朋友、同学几家,一同前往院下村。

汽车从吉安市区出发,走上一个多小时,下高速,至井冈山市城区厦坪,拐上去永新县的沥青省道,十余公里就到了院下村。

院下村高山环抱、云蒸霞蔚,犹如崇山峻岭窝形般手掌中的一枚璧玉,晶莹剔透。人字形的67河和剑龙河,在院下村的胸前打了个美丽的情人结,像挂在院下村滑润脖颈上的项链,银光闪闪、璀璨生辉。

历史上永新县曾设有12乡73都,现在曲白乡的曲江、牛田一带属于67都,故名67河。67河发源于龙源口山脉,山绿泉清的孕育中,河水格外透明清澈,带着清甜清冽一路穿村而过。我沿着67河逆水而上,美丽壮阔的山川胜景迎面扑来。河流被人工筑坝隔成几段,坝体上的河水直泄而下,在阳光下闪耀着刺眼的光泽,或低吟如筝,或轰鸣如鼓,蜿蜒的67河有如一匹起着皱褶的白缎,系在院下村袅娜的腰间。

我忍不住走下码头,脱下鞋袜,把脚伸入水中,一股股清凉沿着我的脚底、小腿钻进我的神经、血管。脚边的小鱼,有时排成一列,像水草丛丛,有时挤在一起,似云彩团团,有时分散开来,如群星闪耀,围住我的身体,亲吻我的皮肤,尽情游畅。

我爬上岸来,一棵棵巨大的古樟树冠如盖、葱茏青翠,粗糙的皮肤犹如老人沟壑般的皱纹,镌刻着院下村几百年的沧桑。

惊奇中,我转身进入了美食一条街。美食街沿剑龙河而建,街道的两侧,一百余间一层楼高、青砖黛瓦坡屋顶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错落有致,五颜六色的招幌和倒挂在街道上空密密层层的油纸伞,随风飘荡,犹如花儿的世界,令人眼花缭乱,也如梦的隧道,令我充满遐想。街道上,上世纪中叶风行的四方木桌、长长的条凳,洁净明亮、密密麻麻;嬉闹的笑声、花丛般的人影,摩肩接踵,好像又到了丰厚的年味。美食一条街汇聚了近百道美食小吃,全国各地的小吃如长沙臭豆腐、北京驴打滚、天津狗不理等,让游人不出院下村就能吃遍天下美味。当地的特色小吃“永新南乡葱花米豆腐”润滑可口,“永新西乡花生饼”甜香清脆,“永新细米粉”韧劲十足,“永新吮田螺”香鲜劲辣,“永新豆粉米果”外香内嫩,“永新院下南瓜饼”绵软香甜……让人欲罢不能,流连忘返,一生难忘。

无巧不成书,朋友是挂点、负责院下村扶贫工作的干部,完成全部脱贫任务后,刚好退休,对院下村的变化如数家珍,赞不绝口。他说,这些年的扶贫工作,他走遍了院下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农民家的狗都认识他,看到他不会狂吠,摇头摆尾,磨蹭他的裤子,把他当成家人。扶贫前,村里离县城远,地处偏僻的山冲,交通不便,村民守着一点薄地过日子,与外界交流很少,信息相当闭塞。年轻的男人外出打工,老人、媳妇整天在麻将桌上消磨时光,甚至几岁的孩子认识麻将牌,会打麻将。他不无诙谐地调侃,媳妇挺着大肚子在麻将桌上混,麻将的哗哗声就像音乐,母亲打麻将的同时,胎儿在接受胎教,孩子出生后,怎么不会打麻将呢?我扑哧一笑,心里不由沉重起来。

朋友接着说:“来这里开展扶贫工作,当初压力特大,村里有一半是特困户,扶贫小组决定全部住下来,跟村民同吃住、共谋划、促发展。前几年,我们决定山上种油茶、养山羊、黄牛,山谷种黄桃,山下做旅游,目前油茶、山羊、黄桃、高山黄牛、生态大米、旅游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美食街的行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起身转入了民居和与其浑然一体的文化街。

赣派风格、玻璃幕墙的民居整整齐齐,笔直幽深的巷子古风徐徐,院墙上爬满了翠绿郁葱的青藤,垂吊的丝瓜、倒立的南瓜、横卧的冬瓜,还有各种姿态、月亮般嫩绿的扁豆,躲藏在片片青绿和微黄的叶子里,微风刮过,叶子掀开盖头,瓜果探出头来,娇羞地向着我们微笑。

走进永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一种集中国书法之乡和红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毛体书法艺术展令人赞叹,“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曲白乡是革命的圣地,独臂开国少将彭清云就出生在这里,贺子珍的故乡离院下村只有7公里的车程,许多曲白乡儿女在这里壮烈牺牲,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曲折的67河和院下村、曲白乡这片光荣的土地。重温毛泽东苍劲有力的诗词,让人倍感崇敬和振奋。

乾云书画油纸伞令人惊叹,永新红色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璀璨生辉。乾云书画油纸伞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经过反复设计、选材、开料、打磨、抛光、削伞骨、水浸、钻孔、拼架、穿线、串联伞柄伞头、裁纸、修边、定型、绘画、上桐油、晾干、控温等一百多道工序,并在传统油纸伞的制作基础上,增加伞面书法绘画,历经一个多月的时光打磨,纯手工制作而成,“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历史场景跃然纸上。这既是历史的传承,也是文化的创新,精心打造的院下村就是这样的一幅不朽的作品。

突然,院下村群众大舞台上采茶戏的唱腔声悠悠而来,让我不由想到永新绚丽的文明。

第二天上午,我们迎着阳光,登上了与美食街相隔不远的“667”艺术馆。

“667”艺术馆,由上世纪建设的大型制砖厂改建而成,因67河和高大粗壮的烟囱有66.7米高而得名。一排排窑门星罗棋布,坐落有序。我弓起身子,钻过窑门,高耸的拱窑犹如时光隧道深幽宁静。一幅幅各地民俗图片,一个个古旧的农业老物件和家用“老四件”,摆放整齐,就像一座穿越时空的展览馆,讲述着过去和今天,憧憬着未来。丝丝阳光从半圆形的窑门滑入了窑里,有如明亮的窗棂,又如一支支画笔,把时空、色彩涂抹在窑底、窑壁,与一座座古村、一片片回忆、一个个梦想交织在一起,熠熠生辉。我爬上窑顶,青翠的山峦、深绿的河水、黄色的梯田、黛色的古村、白色的炊烟、黝黑的大道、碧绿的树冠尽收眼底。感叹院下村人的巧夺天工、物尽其用、古朴忠诚、开拓创新,和窑厂的华丽转身。

放眼望去,春天的十里桃花、油菜花已经开过,夏天无垠的郁金香、蝉鸣已经笑过,树叶始黄、芦荻已垂,秋霜欲降、白雪将临,平整广阔的一垄垄土地又播下了来月灿烂花开的种子。今年的十月注定是骄阳似火,热情不减的院下村是那么热烈如焰、娇羞婀娜。

我不禁想起,作为院下村人的吉安市文联副主席曾绯龙写的《院下赋》:“其四季也,如诗如幻。春来溪涧潺湲,十里桃花尽开颜;夏日白鹭欢聚,樟竹倒影舞翩跹;秋天夕阳似焰,苍黄芦荻现婀娜;冬时听雪踏霜,犹有奇葩闹田间。嗟乎,人与自然和谐处,斯地若画廊。”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