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湘洲巨人树
2021-12-13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尹小平

在湘洲自然风景区,那里雄奇的山石,迷人的林泉,令人心襟旷阔、情怡神迷,远远近近奔越喷薄的瀑布,轰鸣而下,玉溅珠泻,一下子洗去了我们漫游井冈山的种种疲劳,显得神清气爽。

吃罢早饭,导游小姐向我们宣布:“在回茨坪之前,先看千年大树去!”原来他们商定,旅游车将顺公路绕到这里有名的大树区,让我们一睹有千年树龄的原始次森林群的风采。

“看千年大树去!”真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安排。而且给人一种天地悠悠,岁月绵绵的历史感,我不禁搜索起自己记忆中的古老大树来……

我见过山西千年的唐槐,那虬结盘曲的躯干,已经稀疏的枝叶,仿佛片片都在诉说着千百年来世上的艰辛忧伤,人间的风雨沧桑;

现在,在井冈山的富饶土地上,我将见到的是什么样的千年大树呢?

没想到,从旅游车跳下来时,就被眼前这一片矗立着的株株巨树惊呆了。所有的人,都激动不已,好像转眼间都变成了孩童,欢呼着奔跑过去。因为这不是我们曾经体验过、记忆过,甚至想象过的大树。我恍恍惚惚地想:“天哪,这是些什么样的大树呀,或许只有童话中的《大人国》里才会有罢!”

这是真正的巨人树。我跑到最近的一株,用双臂拥抱它,立刻发现它的躯干,恐怕十几个人也不能围抱住,它太魁伟、太巨大、太惊人了。这些台湾松,暗褐色的树干直直地插入云天。我仰起头来,帽子掉下来了,才看到树冠在蓝天白云中微微摆动。无需乎说明,这些巨人树绝对具有千年以上的树龄了,但它又决无衰败龙钟的老态,依然给我充满原始的青春活力的深刻印象。这些巨人树有没有灵魂?如果有,那一定是伟大的、刚强的、不屈的的灵魂。你看它庄严、威武、从容、挺拔地立在那里,蔑视着悠悠天地、负荷着岁月风情,抗击着风雨雷电,以它强大不息的生命力,稳稳地站立在斗转星移、时序流驶的历史之中。

我环视周围,满地撒着从树上落下来的松塔,我弯下腰拾起一颗,只见形状和一般的松果倒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你一定想象不到,一颗松塔竟足有一尺长,甚至还有比这更长大的,真是树大种子也大,在那鱼鳞般、天然排列得既精致又整齐的大松塔中,埋藏着巨树的种子。我手捧松塔,站到一株巨松下,让伙伴们为我拍照留念。突然远处穿着深蓝制服、管理园林的老太太,一面挥着手,一面大声向我招呼什么。原来,她误以为我们会拾走松塔,要我们放回地面。她解释说,这里一草一木都是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财产,任何人不得带出去,带走一枚松塔,将罚款500元。她又俏皮地眨眨眼睛,开玩笑地说:除非那硕大的松塔掉下来,恰好长进了你的脑袋,带走可以免于处罚。我们都笑了,看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对工作认真不苟的劲头,和园林管理中的严肃规定,都很欣赏。

当导游请我们坐上沿山坡公路游览的敞篷车,进入壮丽的大树区时,我不知道这个区有多大,但十几个人合抱不住的巨松,却几十株、几百株,错落有致地出现在我们眼前,不知名的鸟儿高一声低一声地啼鸣着,松林特有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大自然的奥秘,真叫人猜不透,究竟是什么样的富饶土质和气候,竟使得这片松林成长得这般巨大雄伟呢。在松林之间,很少看到矮小的树丛或灌木,或许是这些遮天蔽日的林荫,已不容其它小树再争得一席之地了罢。只是这儿那儿,从地里顽强地冒出些被称为“兰花”的植物,也不过两三寸高,遍体通红,无枝无叶,仿佛是插在地上的一个个花苞,如同星星般点缀在林间各处,异常美丽,惹人喜爱。

敞篷车中途停下来,让游人们下车观赏。原来这里横躺着几株倒下来的巨松。扭曲虬结的根部翻了出来,直径有两三人高,巨大的树干有的断成了两三截,有的如巨蟒般横卧在松林深处。其中有一株特别粗壮,导游人告诉我们,这株树在大树区也是数一数二的巨人,在它活着的时候,树干下部开了一个大门,卡车可以从中直穿而过。可惜几年前在大风雪中倒下了。据说重达几十吨,无法可以移动它,只能作为大树区的特殊景观,供人凭吊了。

游人都纷纷依靠在树根或树干上拍照,似乎是要和伟大的精灵合影留念。

我信步在东倒西斜的大树干周围漫游,只见有的树皮开始剥落了,有的躯干上寄生着绿色的藓苔类。面对眼前奇特的景象,我却仿佛置身在一场大自然激战后的战场上,颇有点悲凉感。我想,在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可怕的风暴猛烈袭来的夜晚,这里会出现什么样惊心动魄的景象呢?雷霆咆哮着,挟着风暴、闪电,从黑沉沉的浓云中,劈下来,砍下来,而巨人般的台湾松,抖擞着不屈的身躯,飞舞着绿色的须发,喘息着,抗击着、斗争着……而这里或那里,终于精疲力竭的巨松,摇晃着遍体鳞伤的身躯,轰然地倒下了,天惊地动,山鸣谷应,一个在抗争中的斗士的死亡,应是悲壮的、扣人心魄的罢。倒下的虽然倒下了,那活着的大树,不依然巨人般威武地、傲然地屹立着么。

游览是短暂而匆忙的,我们的旅游车开始飞速地向山下驰去,伟大的大自然却又一次以它的神奇、奥秘,雄奇和悲壮,留给我们一连串印象去细细品味。

呵,这令人难忘而又可惊异的巨人树。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