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刘晓农:倾情倾力井冈红
2021-12-10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邝慧

在井冈山诸多红色培训教学现场,时常可见一位面容清癯、精神矍铄的七旬男子,面对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侃侃而谈、滔滔不绝。游客或蹙眉深思,或频频颔首,无一不对讲述者交口称赞。讲述者便是原井冈山会师纪念馆馆长、井冈山党史专家、作家刘晓农。他的专职履历长达41年,退休后仍致力于党史工作十余年,长期担任井冈山红色培训现场教学及专题授课。

刘晓农1949年10月生于宁冈新城镇新城村南门自然村,父母希望儿子长大后做个知晓农业、踏实肯干的农民,取名“晓农”。1964年刘晓农高小毕业,因家境困窘,遂回到老家“修理地球”。他身体素质好,又能吃苦,刚参加生产队劳动就拿到跟成年农民一样高的工分。

1969年3月,宁冈县宣传毛主席伟大革命实践办公室(后称外办)选调三名农民讲解员,刘晓农凭借出众的口才及综合素质脱颖而出,做了三年讲解员后,因表现突出,调到资料组从事资料陈列。

刚开始,刘晓农文化底子薄,工作上颇感吃力,但打小不服输的个性及务农的艰辛体验,使他坚信世上无难事,他卯足了劲儿像海绵吸水般恶补各种文化知识。

同时,他开始深入乡村,采访大革命时期的当事人和见证者,获取珍贵的先烈遗物和革命史料。刘晓农的老奶奶谢素兰,即当年湘赣边界名气极大的“宁冈婆婆”,当年她在宁冈新城开设伙店(即客栈),与毛泽东、朱德、萧克等红军领导人交谊甚笃。也因此,许多老同志愿意跟他讲述过去的革命往事,刘晓农掌握了很多珍贵史料。

从1972年至退休的四十余年中,刘晓农不辞辛劳,多次远赴各大城市访问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老首长,一些著名的井冈山斗争人物,如谭震林、萧克、何长工、宋任穷、贺敏学、粟裕、谭政等,刘晓农都曾多次采访。四大本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为他日后撰写史料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晓农的职业敏感性令人佩服。井冈山会师纪念馆有占数一半(6件)的国家一级文物,是刘晓农经手发现的。虽时隔近半个世纪,说起征集到宁冈县农民运动训练班纪念章的事,刘晓农依然是两眼放光,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处处留心的职业敏感性,使他总能及时掌握到文物的信息,从而为征集井冈山斗争革命文物作出贡献。就这样,刘晓农从一个高小毕业生到2006年以1300多万字著作加入中国作协。

刘晓农的红色题材文学创作,始于1989年出版的《井冈演义》。《井冈演义》出版后,处于创作旺盛期的刘晓农受到极大鼓舞,他开始全身心投入挚爱的党史文学创作中,先后出版了《共和国第九烈士》《井冈山斗争史话》《井冈双雄》《红色爱情》《井冈骄子》等作品。从2010年起,刘晓农又用七八年时间,收集、整理柏露乡塘南村史料,于2012年编写出版《井冈山名村塘南》,为塘南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传统古村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井冈山地方党组织创始人、宁冈县委书记龙超清故居的复建、布展,也是刘晓农多方奔走、争取经费,并予以实施的结果。

刘晓农将整理、打造红色文化资源,当成责无旁贷的职责,多年来为之奔走、奉献。近几年,在红色名村的建设中,如坝上村、新城村、古田村、树背村、大仓村等地的陈列展览,红军长征军需小镇新城的资料汇集,柏露乡白石村刘辉霄故里的打造工程(自筹资金42万元)等,无一不凝聚着刘晓农的智慧与心血。

刘晓农,这位一辈子倾情倾力井冈红的作家,几十年如一日书写着波澜壮阔的井冈山斗争史。今天,年逾古稀的他,仍然奔走在井冈山广袤的土地上,探寻、挖掘,不舍昼夜,步履匆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