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提升首位度 打造核心区——吉州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回眸
2021-12-08 11: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风景如画的曲濑镇水南村

2

葱郁的庐陵文化生态园吸引大量的健身爱好者。

3

吉州区曲濑镇江背水库湖水清澈,风景如画。

4

美丽乡村兴桥镇袁塘村。

5

秋收时节,曲濑镇瓦桥村水稻铺满大地,宛如黄金地毯。

自2016年6月江西省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吉州区积极融入全省试验区建设,全区上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动摇,紧扣“生态立区”工作要求,以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为目标,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全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五年,该区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群众共建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共为。

这五年,该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2.98 %,PM2.5年均浓度三年下降18.8%,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4%,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标准。水环境质量指数列全省第二,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列全市第三,人民群众生态福祉持续增进。

这五年,该区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5.5%、4.2%和35.2%,节能双控、应对气候变化等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高位推动 改革创新 绿色崛起制度全面建立

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围绕“源头严控”完善机制。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双牵头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长江经济带发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委会工作体系,向区人代会报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一体化统筹推进机制。

围绕“过程严管”完善机制。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构建“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为核心的全要素全领域监管体系。推行河(湖)林长+检察长制,探索生态综合执法、环境资源审判、生态检察等生态司法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和问责制度。

围绕“后果严惩”完善机制。持续深化开展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及违法行为打击,审结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4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完善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及年度高质量发展目标考评,生态文明指挥棒更加有力。

精准发力 全域治理 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有力

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长江经济带披露的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加大赣江、螺湖水等河湖水域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进48座小(二)型以上水库退包退养,取缔赣江网箱养殖4700平方米。完成赣江沿线非法码头扫尾清零工作,立案处理非法采砂10起。

狠抓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污染整治行动,PM2.5平均浓度降至26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克论净·深度清洁”行动实现城区主干道全覆盖,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站(亭)83座,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优艺环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改扩建等重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

巩固乡村振兴环境基础。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清洁村庄、村庄长效管护“五大攻坚行动”,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试点11个,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无害化改厕率分别为100%和98%。4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1%。2个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场生态效益凸显,全区禁养区内退养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 

保护优先 修复为主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稳步推进国土绿化、森林抚育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累计完成营造林任务0.54万亩,退化林修复1.6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0.318万亩。创建国家、省级森林乡村及省、市级乡村风景林示范点22个,乡村绿化美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生态系统修复持续推进。大力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和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完成昌吉赣高铁、赣粤高速、赣江两岸等沿线矿山恢复治理和裸露山体修复。深入实施城市双修和功能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建设樟山郊野公园、古后河绿廊、螺湖湾国家湿地公园,中心城区新增绿地约2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

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高标准、高品位推进两条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建设,561个自然村基本实现新农村建设全覆盖,重点打造了S442禾溪坑—澎佳门—周家沿线和吉福路沿线村庄两条市级“见山见水、记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

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构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生态产品价值转换通道逐渐畅通。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四化”发展行动,建成高标准农田9.8万亩,建成特色农业基地55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抢抓高铁时代发展机遇,推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三区两网四化”旅游景观体系初步构建。钓源古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井冈农科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次、总收入分别为2016万人次、157.56亿元。

产业生态化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实施“1+2+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推进产业链“链长制”,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加快壮大,绿色效益持续提升。江西电缆与江铜集团成功“联姻”,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工业比重70%和32%,均居全市前列。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189亿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家,新增星创天地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切实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决否决了一批高排放、高能耗项目。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7台,取缔关闭“散乱污”企业29家,确保辖区内“地条钢”零存在,单位GDP能耗全市最低。

共建共享 生态惠民 群众生态福祉不断增进

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努力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凝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力量。

大力推进生态扶贫。持续实施生态补偿政策,落实各类流域生态补偿资金3200万元,带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低碳小区等生态保护治理项目的实施。累计纳入国家补助光伏扶贫项目154个,惠及千余户。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持续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限塑禁塑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广泛开展生态创建。加快推进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区建设,创建省级低碳示范社区2个,钓源村获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区党代会“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打造吉泰走廊核心区”“五个作示范、四个勇争先”“四区三力”战略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培育繁荣生态文化理念,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绘就美丽江西“吉州画卷”,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勇争先。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文 李军/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