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示范 勇争先 感恩奋进谱新篇]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吉安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021-12-07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300余名新任乡镇干部实行轮训、村级组织“一肩挑”占比升至98.1%、44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现全覆盖、97%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100个市级红色名村正在积极建设……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一组组精彩数据的背后,正是我市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绘写乡村振兴“吉安画卷”的生动实践。

选优配强“领头雁” 夯实基层组织力量

日前,吉水县盘谷镇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一派生机盎然,万亩养殖基地鱼虾戏水。几年前,正是盘谷镇党委通过多方调研,抓住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契机,成功打造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乡村振兴才能蹄疾步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黄洋华表示,“想要‘振兴一个村’,必须压实党建责任,在组织建设上提高质量;发挥头雁效应,在产业革命上取得突破;强化能力建设,在治理效能上实现跃升。”

从单一农业产业发展成“千万斤优质水稻、百万羽乌鸡、十万头肉牛、万亩稻虾共作、千亩蔬菜基地”产业大格局;连续三年举办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吸“睛”无数;环机场乡村文化旅游圈让一批古村焕发古韵新容;探索积分制量化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泰和县螺溪镇“看得见的大变化”正是该镇“打造乡村振兴螺溪示范片区”发展定位、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有力见证。

我市以持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主线,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头雁”,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实绩纳入换届考察重要内容,提拔6名脱贫县党政正职、35名乡镇党政正职进上一级领导班子,目前县(市、区)领导班子中有乡镇正职工作经历的占比提高到45.7%,乡镇领导班子中熟悉“三农”工作的占比提高至80%,对2300余名新任乡镇领导干部实行全覆盖轮训,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和“前沿作战部”功能更强、结构更优。

推动“四项提升”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国庆假期,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红色文化园、畲族风情秀、军旅体验、水上乐园、空中项目体验、主题酒店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八方游客。这个曾经地处大山腹地的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如何一跃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党建+红色旅游+村级集体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华的一番话给出了答案。今年已有230余个基层党组织前往敖上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8000元增长到2020年29.8万元。

近年来,我市推动实施提升党建力量、提升党建基础、提升党建活力、提升党建保障等“四项提升”工程,建强村级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我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一肩挑”占比提升到98.1%。县乡党委书记和县级组织部长带头包联,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创建10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一批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建设100个市级红色名村,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模式,全市97%的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

坚持“聚育引留” 引才集聚乡村一线

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我市通过打造“政策聚才、平台育才、乡情引才、服务留才”的模式,引领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

走进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一幅秀美乡村的画卷徐徐铺展,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破败杂乱的小山村,推动下坊村“蝶变”的正是乡贤力量。外出创业的乡贤们先后捐出100多万元,改造村里的基础设施。

乡贤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我市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出台《关于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目前,全市所有230个乡镇(街道)实现乡贤联谊组织全覆盖,吸引在外乡贤引进项目290个,带动总投资445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已向44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近千名科技特派员到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组建市级党务干部人才库和基层党建“红旗讲师团”,打造一支支永不离开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人才动力”。

推进红色治理 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安福县钱山乡是一片红色热土,该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聚力红色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整合金汤温泉、乡贤茶叶基地、娃娃鱼等特色资源,打造“五彩钱山”旅游小镇,推动全乡实现“家家都有特色产业、户户都有增收门路、人人都有就业渠道”。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向乡村善治增效。永新县三湾乡推行“十户连心”网格化管理,全乡被划分为66个网格区,选定中心户长66人。中心户长由村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党员、“五老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和致富带头人担任,今年以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起。

为书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我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井冈山市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探索“红色治理法”,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起“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引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文/  刘伟锋、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