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实践] 织密网络 延伸触角——吉水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纪实
2021-12-04 17: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根据国家规定,农村宅基地建房要求一户一宅,并且必须是本村户口才享有建房权利,且建房面积和层高都是有要求的……”近日,吉水县醪桥镇东源村“法律明白人”骨干欧阳润根耐心地为村民进行法律解答。

近年来,吉水县先后出台了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工作方案和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法律明白人”化为法治工作队伍的“触角”,织密和谐网络,使其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多方协调织密全域网

“刘贱根啊,大事小事他都管,是我们社区的‘调解金牌’。”刘贱根曾任该县八都镇龙城社区治保主任,从事综治调解工作30多年,是社区的“法律明白人”骨干。

今年以来,吉水县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作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农村向城市社区、工业园区拓展延伸,致力于实现“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覆盖。为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该县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法治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机结合,统筹乡镇和部门参与,全面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到执法、司法和守法各环节、全过程,纵深推进农村“微腐败”预防和治理,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当前,该县有持证上岗“法律明白人”骨干1.2万余人,一般“法律明白人”6.5万余人,他们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有力促进一方和谐稳定。

多元培训筑牢主阵地

“立足实际,吉水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纵深推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的质和量,提出‘深化培养工程,助推基层治理’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城镇社区延伸,切实提高‘法律明白人’的占比和覆盖率。”该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周益平如是说。

今年10月份以来,该县由政法部门和法治宣传责任单位安排党员带头,共派出36名“法律明白人”就乡村振兴、土地管理、婚姻家庭、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全县18个乡镇,开展了25场“法律明白人”集中统一培训。

为提升法治思维,增强廉洁意识,该县优先将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乡贤培养成“法律明白人”骨干,定期举办骨干培训班,组织旁听案件审理,形成骨干带头、群众跟进的良性态势。同时,着力打造卧虎岭、吉水县法治文化园等一批“法律明白人”示范基地,为该项工程提供学习培训和法治实践平台。

2018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6400余场,指导4万余名“法律明白人”通过网校注册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双培训的良性效果。

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

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工作一直是困扰基层的操心事。该县丁江镇双橹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彭培发,将全村千亩井冈蜜柚基地,作为社区矫正人员公益劳动基地,改造社区矫正人员的思想,让其服务和回馈社会。经过努力,该基地被县司法局定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基地,双橹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年来,该县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迎新春·法治春联送祝福”等系列活动,深入实施“道德典型+乡风文明”工程,有效治理了不孝敬老人、赌博、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形成崇德尚法、循法而为的社会风尚和良好秩序。通过创新基层自治新模式,该县推动“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实践,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实现多元民主参与。在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明白人”骨干主动靠前、奋战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当前,该县将“法律明白人”培养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引导法律服务2100余次,参与社会事务3900余起,有效化解矛盾3600余起,为筑牢乡村振兴战略基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

文/吉水县委依法治县办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