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边吃边玩生活慢下来 增收增效乡村旺起来 万安特色文旅产品释放“美丽效益”
2021-12-01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杏”黄时。11月30日,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高岭宿集”,金黄色的银杏叶将村庄装扮得宛若金色梦境,吸引着各地旅客纷至沓来。“昨天品尝了一餐全鱼宴,今天又来观赏银杏美景,享受一下,为生活减减压。”长沙游客胡莹笑着对记者说。

近年来,万安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定位,立足特色资源,不断深挖潜力,先后打造了一批亲近自然、唤醒乡愁、体会诗意的文旅项目,将“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效益”。优质的特色文旅产品和精致的慢生活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领略万安美景的同时,找到了释放压力的窗口。

坚持独特性、唯一性,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才能不断增强乡村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此,万安县一方面彰显本地特色、注重系统谋划、推动集群发展;另一方面通过“筑巢引凤”“能人转型”“农旅结合”等方式,探索多元化投入,有效破解了乡村旅游“同质竞争”和“模式单一”难题,走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继该县先后打造了万安湖生态鱼宴、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枧头镇“花花世界”、芙蓉镇贵澳鲜花小镇、沙坪镇“渔趣佩溪”等文旅项目之后,五丰镇的“高岭宿集”又获游客青睐。据统计,该项目自5月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其中住宿游客达6000余人。一期7栋改建民宿27间房,在观赏银杏的旺季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

品鱼、作画、赏花、观景……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4个、省级乡村旅游点7个。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乡村旅游全面复苏,今年1至10月共接待游客429.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67%、152.73%。

随着文旅产品的不断丰富,该县农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目前,全县各景区共吸纳直接就业农民1000余名,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间接就业农民每年人均增收也近6000元;全县所有项目涉及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2万元以上。而通过举办“生态鱼烹饪大赛”“农耕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双线”营销,该县富硒大米、黄金茶、小鱼干等土特产也不断走俏,推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邓勇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