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在一线] 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安福巧打“制度牌”
2021-12-01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为维护制度权威,强化制度执行,持续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以来,安福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在全县范围内选取“三会一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发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城乡低保评定等10项制度,通过高位推动、常态督查等方式,更好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拧紧“责任阀”,以上率下强化制度执行。制度执行的责任主体在于主责单位,要让制度优势发挥出最大治理效能,关键在于督促推动主责单位种好制度执行“责任田”。该县制定《安福县“制度执行年”活动实施方案》,10项重点制度主责单位分别制定具体制度的执行工作方案,抓好各自重点制度执行。为提高制度执行力,该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推进大会、协调会听取进展情况,县级领导干部、常委部门带头为全县制度执行作示范、当表率,全面压实各方责任。

找准“切入点”,以点带面增强制度意识。“以前一些县直单位下乡没带公函,我们不仅要打电话催他们补发,还要将空白公函填好。现在有了标准公函,我们再也不用操心这些了。”近日,安福县金田乡党政办负责人刘娇婷对记者说。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标准公函作为规范公务接待重要抓手,予以重点推广。新标准分上下两联,要求填写人员、时间、公务等具体事项,存根联上交至县纪委留底备查,让公务接待可倒查、可追溯。7月份至今,全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了43%。

擦亮“探照灯”,以督问效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关键要加大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及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追、追责必严的信号,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该县推进精准化问责,将“查责同步”制度纳为10项重点推动执行制度之一,以“一案双查”倒逼制度执行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查责同步”数达11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真是感谢对口支援医生的及时救助,不然自己命都没了。”今年68岁的唐建立在家突发动脉夹层病,幸好洲湖镇卫生院有上级医院来的心脑血管专家及时帮忙处理,才转危为安。抓好常态化监督,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常态化执行,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文/ 颜茜、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