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看安福县洲湖镇如何用好“党委书记热线”解民忧
2021-11-30 11: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喂,是书记热线吗?邻居在我家大门口搭的铁皮棚影响了我家里人出行,而且有安全隐患,希望镇里出面解决一下。”日前,安福县洲湖镇三沛村村民王伍忠拨通了镇里的“党委书记热线”。第二天,镇综合执法局局长钟爱武带队来到三沛村了解情况,3天后,王伍忠邻居搭的铁皮棚被拆除,按规划改建到主楼侧面。王伍忠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10月14日,洲湖镇大亨村戴某才给镇“党委书记热线”打电话,反映村民高某照强行用挖机给一座村集体所有的小型水库清淤,并把水库占为己有,请求镇政府出面协调解决。接到电话后,镇“党委书记热线”工作专班立即前往大亨村现场核查事实,证明戴某才反映的情况属实,并对高某照进行了批评教育。高某照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不再占用水库。事后,戴某才特地给“党委书记热线”打去电话,对镇政府妥善处理诉求表示感谢。

洲湖镇“党委书记热线”于今年8月初正式启用,短短3个多月,通过这条热线共接到电话和上门43人次,已办结43件,主要涉及民生诉求、干部作风、安全生产、各种矛盾纠纷、社会稳定和生态环保等问题。

这条“党委书记热线”是怎么热起来的?洲湖镇党委书记王小桃的解释是,“党委书记热线”是离本镇群众最近的诉求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高速受理、高效办结”。

据介绍,今年8月上旬,洲湖镇决定设立“党委书记热线”,作为基层治理改革的切入口,0796-7689123正式成为该镇“党委书记热线”专用号码,并通过横幅、LED显示屏、微信群广而告之,让群众想得到,记得住,打得通。组建了由3人组成的热线专班,接听、回复群众打来的电话,能答即答,当场答复不了的,登记在受理事项拟办单上,由镇党委书记签批,重要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直接处理,一般问题由分管领导“接单”处理。

“群众所有反映的事项都规定了3至7个工作日的核查和办结时限,逾期未处理将追责。”王小桃说,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也是该镇“党委书记热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不管是有纠纷还是要咨询,洲湖镇群众现在都会想到拨打“党委书记热线”寻求解决,这样一来,该镇大部分矛盾纠纷在出村出镇之前就得到化解。据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该镇受理上级转办的信访总量同期下降70%。

文/  刘丽强、刘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