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舍己救人美名传——追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红霞
2021-11-30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红霞,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乌石组村民。在村民落水、呼救声传来时,她奋不顾身入水救人,落水村民最后脱离生命危险,而她却因触电献出了生命,年仅44岁。胡红霞救人的纵身一跃,跃起了她人生的高度,也留下了她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去年10月,胡红霞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今年1月,被省文明办授予“江西好人”称号。前不久,胡红霞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去年8月5日17时许,胡红霞从菜园摘完菜回家,路上隐约听见微弱的呼救声。她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水渠里漂浮着两个人,时不时挣扎一两下。胡红霞扔下菜篮飞奔过去,纵身跳入水中,奋力将落水的村民往岸边推……“那天我和儿子用电泵在村头的水渠里抽水灌溉禾苗,我不慎跌入水中,顿感四肢发麻,儿子跳入水中救我,也触了电。当时我看见红霞急匆匆地跑过来,一到渠边就跳了下来,我和儿子都已说不出话来,没法阻止。她刚下水就触电了,但还是使劲把我往岸边推了几把,后来我就渐渐失去了意识。”回想起事发经过,被救的肖兰香泪如雨下。肖兰香没想到,自己昏迷之后,胡红霞也因触电倒在了水中。闻讯赶来的村民将胡红霞和肖兰香母子从水中救起。救上岸时,三人均已昏迷。经医生全力抢救,肖兰香母子先后苏醒、脱离危险,而胡红霞再也没有醒来。

熟悉胡红霞的人都知道,对她舍己救人的行为不感到意外。勤劳善良、和睦邻里、孝敬公婆、关爱老人,是丈夫身边的好妻子、公婆口中的好儿媳、孩子心中的好母亲、邻里眼里的好姐妹、好大嫂,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

婆婆曾水凤有肠胃病,胡红霞每年陪她到医院检查治疗。2019年,婆婆住院3次,住院期间都是胡红霞负责婆婆的饮食起居。婆婆每次住院,胡红霞悉心照顾,同病房的病友一直误以为胡红霞是老人的女儿,直夸这“女儿”有孝心。婆婆骄傲地对人说:“是啊,我命好,有一个和女儿一样亲的儿媳!”

胡红霞的娘家在另外一个村庄,父母也都70多岁。出嫁后,胡红霞每个月都要回娘家看望父母。父亲爱喝米酒,她每年都用糯米蒸酒给父亲喝;母亲爱整洁,胡红霞洗发水、洗衣液不断档地往家里送。

对老人尽孝,对村里的事情也热情参与。胡红霞嫁到村里20多年,从没和村民红过脸。村里修建祠堂,她带头捐款;疫情防控时候,她主动到村口的防控点义务值守,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村庄环境整治,她义务清扫村里的垃圾死角……“红霞是村里公认的好人,没想到就这样走了,我们都舍不得她。”村民钟春红说。

胡红霞不幸罹难后,村民们无不扼腕叹息,纷纷含泪为其送行。“红霞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她的精神却永远扎根在我们心里,她是全村人学习的好榜样。”南源村村支书李建华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