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减法”出实招 “加法”亮新招——吉州答好“双减”卷记事
2021-11-2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遒劲的书法、逼真的剪纸、精美的编织……下午课后时间走进吉安二中,硬笔书法、剪纸、编织、线描装饰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北门小学“课后有实效、服务有特色”的托管活动,得到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中小学校推广。

韶山路小学的大课间展示活动在全省比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双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实施以来,吉州区出实招做好教学负担“减法”,亮新招做实素质教育“加法”。该区从课程改革、课堂提质、课后服务等方面,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让教育回归校园,让学生成长成材。

减负增效 让学生学好学足

“减负不减质的关键,是要让课堂45分钟发挥出最佳的学习效率。”吉州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军说,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要精心设计教学,突出学法指导,减轻重复过量的作业负担。

为了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吉州区一方面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高效课堂体系,另一方面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含金量。

吉州区教体局要求教师细化分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从“备教”变为“备学”。小学低年级强化师生互动,引导孩子在趣味中学习。高年级则让孩子成为学习主体,提高学习主动性。通过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生每一天、每一阶段所学的知识,都在课堂上吸收消化,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能力。

吉州区创新举办了全区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并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抓手,形成“三四三”作业任务单的形式,即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个层面设计作业内容,包含知识转化类、自主探究类、实践操作类、拓展延伸类四种作业类型,通过“口试、笔试、实践操作”三种方式进行评价。作业任务单让不同水平、不同能力、不同兴趣的学生,结合自身因素,自主选择作业的数量、内容、难度和形式,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实现教学高效的目标。

服务升级 让学生成长成材

新村小学的绿茵场上,一个个足球在孩子们的脚下如同跳动的精灵,划出优美的弧线。

长塘中心小学不少学生参加山水画和非洲鼓兴趣班,校园课后生活精彩纷呈,校园艺术之花精彩绽放。

下午放学时间,走进吉州区各中小学校,伴随兴趣活动的开展,到处是学生活泼的身影。操场上,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活动多姿多彩;教室里,书法、舞蹈、剪纸等兴趣课程启迪心智……

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多元化成长,今年秋季开学后,吉州区教体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精心安排每天放学后近两小时的时间。前一小时进行作业辅导,后一小时按学生“点单”、学校“派单”的方法,为学生“量身定制”书法、绘画、手工、体育、音乐等活动。

“同学们放学后在学校写作业,遇到难题有老师辅导,能帮助他们养成高效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吉安二中校长刘立涛说,校内作业辅导让家长没有后顾之忧,兴趣类课程则让学生课外生活充实饱满。经过不断探索,如今,吉州区基本形成小学一至二年级“3+2”(3天作业辅导+2天兴趣类活动),小学其他年级和初中“4+1”课后服务育人模式,既让学生放学后“留下来”,又让每个学生都找到发挥自己特长的舞台,“留得有价值”。全区参与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65所,参与学生占比97.59%,参与教师3528名,实现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校和学生两个“全覆盖”,为学生成长成材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 宋晓涛、马传云、周智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