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长塘以红色引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2021-11-27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吉州区长塘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打造了毛泽东李家坊调查旧址、“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点,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治理品牌,引领带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结合“一格八员、一网三色”社会治理工作法,整合在职党员、乡贤、群众代表等力量,组成了一支综合性红色治理队伍,近几年在重点项目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志愿服务、重点人员管控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夯实基础,综治中心实战实用。织密集成化组织体系。聘请专兼职网格员60多名,发挥“收集员”“联络员”“监督员”作用,运用吉州区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系统,整合各职能站所的力量并落实到每个网格,实行“网格吹哨、各方响应”,打造“全要素网格”。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将全镇划分22个治安网格,每个网格科学分布“网格快警”力量,强化“一村一辅警”部署,实行24小时巡逻,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治安问题。推进“三官一律”进村(社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优化便民化服务体系。按照村民“服务类”事项以村委会为主,“权益类”事项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的模式,确保矛盾纠纷调解、民生保障服务、城市管理等就近落实,打造“15分钟”服务圈。今年共受理各类问题241件,办结237件,办结率达98%。

高标推进,智能安防全域覆盖。做强“雪亮工程”。在绝大部分行政村和自然村及高铁沿线安装视频监控共计265个,今年新增22个,全面完成“行政村视频布点不少于5个”的目标任务。做实校园安防。开展安防、服务设施及技防系统的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建设。校园门卫室均增设或完善“一个安检门、一键报警器、一组存储柜、一间会客室”的“四个一”工程建设。做优志愿服务。全镇共注册500名平安志愿者,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各村动员村民参与自治,发动全镇党员和干部主动参与义务巡防。截至今年9月,共发起各类平安志愿者活动50多次。

筑牢平台,矛盾调处注重实效。强化“讲法评理室”运用。整合公检法司等多方力量,组成专职调解队伍,开展属地诉前调解,通过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提升矛盾化解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件。注重预警防范。每月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会,对可能诱发“民转刑”案件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落实化解、疏导、稳控措施,防止“民转刑”的发生。1月至9月,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2起,调处化解32起。紧盯信访处置。强化分析研判,落细防御措施,做好应急处置,今年以来,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文/  刘欣、肖文山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