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的妻子—— 欧阳夫人
2021-11-26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开栏语

庐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不但自古男儿多俊杰,文风鼎盛,先贤代有兴起,巾帼女儿也不让须眉。中国古代“四大贤母”就有两位出自庐陵。她们或贤良淑德,或刚烈忠义,或文采风流,或技艺超群,或貌美倾城,虽然在古代正史中鲜见庐陵女子的身影,但她们依然风姿卓烁、熠熠生辉,让人们流传千古。为此,《庐陵风》特开设“庐陵奇女子”专栏,讲述这些庐陵女子的传奇人生。

欧阳夫人,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结发妻子。

欧阳夫人的名、字不详,生年不详。关于她是哪里人,是谁家女子?庐陵永和欧阳氏与富田文氏的族谱开始都弄错了,幸好两地族谱最后都“已删正其谬”,订正为:(天祥)夫人欧阳氏,为庐陵县儒林乡永和市欧阳汉老之女、宋崇政殿说书巽斋先生之从孙女。

欧阳夫人的祖父名士廉,参加过一次科举考试,不中,故没有为官。

伯祖父欧阳守道,字公权,号巽斋,进士出身,担任过于都主簿、赣州司户。后被江万里聘为白鹭洲书院山长,为文天祥的恩师。

父亲名汉老,字质夫,号朴庵。也参加过一次科举考试,不中,也未为官。所著有《朴庵集》,无传于后。

欧阳夫人为何结缘文天祥?可一望而推知:恩师欧阳守道作媒。欧阳守道是永和人。何况文天祥的祖居地也是在永和砂屋村(今尚书村附近)。永和甚至民间还有传说:文天祥是“富田生,砂屋长”。

欧阳夫人何时归于文天祥?没有记载。但他们是结发夫妻。有文天祥诗为证:“结发为妻子,仓皇避乱兵。生离与死别,回首泪纵横。”(文天祥《集杜诗·妻第一百四十三》)。

欧阳夫人相貌如何?只能从文天祥的长相而推想。据《宋史》记载,文天祥“体貌丰伟,美晰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俗话说郎才女貌,欧阳夫人也应当美貌。

如果说欧阳夫人在青涩时嫁给文天祥是爱慕文天祥的英俊和才华,如果说欧阳夫人在文天祥中状元甚至在之后东官西宦,妻以夫荣,享受到了许多风光,那么,纵观欧阳夫人一生,她与丈夫休戚与共更多的,是战争带来的苦难:在战争中被冲散、被俘虏、被押解、被奴役。

文天祥自赣州起兵勤王后,欧阳夫人就一直随军。1277年,农历八月十七日,文天祥所部被元军追赶至庐陵东固方石岭,后转空坑,兵困马疲,大败。欧阳夫人后来回忆道:“那天早上,部卒们拼死护卫着天祥。天祥命令五百名护卫砍下树枝作鹿柴,埋到道路上,希望阻止元军进攻。可是砍柴的士兵也都负伤而返。天祥下令突围,可是元军起兵即刻就到了跟前。”

元军迅速形成包围圈。大雾中,元兵见一“风姿伟然”者,问:“谁?”对方答:“我姓文。”元兵于是把他包围起来,再问:“你是谁?”对方反复答:“我姓文。”又叫众兵士来认,其中一个士兵仔细辨认后说:“这是通判赵时赏。”

由于赵时赏的冒充,文天祥得以趁机逃脱。但欧阳夫人及大儿子佛生、女儿柳小娘、环小娘走脱不及,当即被俘。被押解期间,欧阳夫人一直伺机跳崖自杀,但未果。

欧阳夫人及儿女被俘后,被押解到元朝都城大都(今北京),入东宫为奴。她一边劳动,一边笃信宗教,日日诵读佛经道经。

山河破碎,音讯隔绝,妻子儿女是死是活?活着又身处何方?文天祥都不知道,他多次通过诗歌表达对妻子无限的愧疚、思念之情。在理学盛行的宋代,一位丈夫,用文字饱含深情地思念、怜惜自己的妻子,这是不多见的——怜妻如何不丈夫?!

“妻子隔绝久,飘摇若埃尘。漠漠世间黑,性命由他人。”(文天祥《集杜诗·妻第一百四十六》)

“世乱遭飘荡,飞藿共徘徊。十口隔风雪,反畏消息来。”(文天祥《集杜诗·妻第一百四十七》)

有一段时间,文天祥听说欧阳夫人已在战乱中死去。他悲痛地写下祭文:“烈女不嫁二夫,忠臣不事二主。天上地下,惟我与汝。呜呼哀哉!”(文天祥《指南后录·哭妻文》)

公元1283年1月19日,文天祥在北京柴市口慷慨就义。

文天祥就义后,在江南十义士的帮助下,欧阳夫人含悲收殓丈夫的尸首。为了日后移葬回老家庐陵,她把丈夫埋葬在都城小南门外五里道旁。

在丈夫的衣带里,欧阳夫人发现了文天祥的千古绝笔《衣带赞》:“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欧阳夫人悲不自胜,此后每逢初一十五和重要节日,她都痛哭不已。但,从此欧阳夫人却销声匿迹,杳无音信了。

文天祥的嗣子文升(文天祥弟弟文璧的儿子过继而来)在广州做官,有一天忽然听到消息,说欧阳夫人还在京城某地。他发誓说:“我的母亲既然还有希望活在世上,我如果不去迎来供养,我就不是儿子。纵使在天涯海角,我也要去寻找。我这一去,如果找不到母亲,我就不回来。”于是,文升辞官,前往京城寻找。

1298年,经过五年的苦苦寻找,文升终于找到了欧阳夫人。

文天祥的妻子欧阳夫人找到了!一时京城轰动,人们争相延请母子俩。京城有一个叫康文贞的人,德高望重,一般人都以收到他的邀请为荣。康文贞延请欧阳夫人母子俩到家做客。康文贞对前来陪客的满席公卿大夫们说:“宋养士三百余年,为国而壮烈牺牲的,只有文丞相一个人。他的夫人和儿子,现在就坐在你们的右边。”众人纷纷动容,争相示敬。

康文贞还对文升说:“我对你父亲非常崇敬,现在又非常愉快地见到他的儿子。我明天就带你进朝廷。”文升说:“能够找到母亲,得以回家侍奉母亲,这已经是感谢上天的恩赐了。做官不是我的志向。”

得到朝廷许可,文升终于带着母亲欧阳夫人回到富田老家。

老家的乡亲们非常热情,给欧阳夫人送这送那的。她都一一收储好。欧阳夫人说:“我这条命是神保佑而留下的。这些礼物,合并我之前收储的一些物件,明年正月十五办个道场,二月八日供奉佛主,我这辈子的心愿就了却了,我可以死而瞑目了。”

第二年(1305年)的二月以后,欧阳夫人就得病了。病榻上,她对家人絮絮叨叨,好像没什么事。十九日那天,她突然问家人:“我衣服上那个旧香囊呢?”家人说:“我看见这香囊已经污损残破了,刚刚丢了。”然后赶紧去捡回来给她。

欧阳夫人抚摸着这个香囊,对大家说:“这个香囊是我小时候父母给我的,我这一辈子也没离开过它。我死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香囊,连同丞相之前给我写的祭文,一起放在我的胸口,让我去见我的父母,见我的丈夫,这样我就无怨无悔了。”

过了一阵,欧阳夫人对家人们说:“我要歇一会儿了。”家人们于是退出。再进去看时,欧阳夫人已去世。

欧阳夫人葬于泰和洞源赌背竹山。

后世评价文天祥和欧阳夫人曰:“公(文天祥)孤忠大节,岂无得于玉润之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