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站在新时代回望金庐陵
2021-11-26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正气鼎  

■李梦星 文/图

生活在日新月异的世界里,站在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新时代,面对吉安不断发展的新局面新挑战,怎么认识庐陵文化的地位和影响?怎么理解其现实价值?是需要正视的课题。

庐陵文化概念提出后的20多年来,虽然主流是肯定的,但一直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庐陵文化与其他地方大同小异,没什么特色;有的认为不值得自豪,“谁不说俺家乡好?”有的觉得没必要“回头看”,而应“向前看”;有的说这些“老古董”在现实中没什么作用;有的说只是“自娱自乐”,在外面没多大影响等等。看法不同,这不奇怪,有的是对庐陵文化不太了解或观念有异所致。上述问题有的我在前面的文章里作了分析,不再赘言。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党的有关文件作了明确的阐述,无须我绕舌,去看看就可。

说到庐陵文化的地位和影响,我也在前文说过,不再论证,只说些亲身见闻吧。我今年寓居的楼下是省城最好的幼儿园,经常听到播放的歌曲是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我去杭州看到电视节目,记者随机采访游人,说出写西湖最好的诗句,不少人脱口而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还有几位是外国朋友。对人的教化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学校教材,从小学到大学,从文史到哲学,从古到今,都留下了不少庐陵先贤的思想和才情。是否可以这样说,宋代至今千年间,我国读了书的人,都或多或少受到过庐陵先贤不朽诗文的感染和熏陶。我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看到巨大的圆形厅壁上,浮雕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伟人仅40位,其中有文天祥;我在河南开封府景区看到两尊古牌坊,坊名分别是“包严”和“欧宽”,表明包公和欧阳修前后两位京城知府的不同行政风范;我在沈阳“打的”,司机播放郭德纲的相声,说的是“解学士”(解缙)的故事。我在海南三亚瞻仰胡铨的巨大雕像,在南京雨花台心情沉重地拜谒“杨邦乂剖心处”,在苏州运河恢宏的玉带桥下,拜读明代江南巡抚周忱建桥的碑记,在长城居庸关表忠祠里,祭拜保卫边疆建立功勋的罗通神像……庐陵先贤的忠诚与才智书写在民族史册里,播撒在祖国大地上,铭刻在代代炎黄子孙的心中。在新的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文化是民族的魂,是流畅不息的血脉。挖掘研究庐陵文化的目的,不仅仅是认识其成就,增强荣誉感和自信心,更重要的是把其中的精华继承下来,丰富新时代思想建设的内容,为吉安发展和建设的现实服务。庐陵文化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涵有相通之处,具有跨越时空的价值。在新的时代需要弘扬与传承哪些庐陵人文主要精神?我试作如下分析:

忠贞爱国的信念,是庐陵人文精神的灵魂,是贯穿始终的红线,在新时代仍然是思想建设的主旋律。著名的“五忠一节”是典范。无数的庐陵先贤始终忠于国家,为了大义,不屈不挠,舍生忘死。每当民族危亡之际,总有庐陵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抗击入侵者。抗金的欧阳粦、杨邦乂,抗元的文天祥,誓死反清的刘同升、郭维经、刘淑英等英烈,都用生命谱写感天动地的壮歌。近代以来的吉安籍革命先驱,传承了庐陵先贤为了民族大义和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民族解放和富强奋斗不息,一同构筑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文化基础。

正气浩然的人格,是庐陵人文的精髓和特质。先贤们特别注重气节,追求高尚的人格。正直无私,宁折不弯;只论是非,不计利害。文天祥被囚三年而不屈,是“正气”的化身。奏斩秦桧的胡铨、与奸首蔡京作斗争的何昌言、反对皇帝沉迷声色的李时勉、犯颜直谏的邹元标和解缙等庐陵先贤,凛然的正气令奸小之徒胆寒。在处世行事中,坚持正道,以人身依附、曲意逢迎为耻,并保持清正廉洁的风范,在民族文化史册中留下佳话。树立和锻造正气浩然的人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和践行使命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做人做事的道德要求。

崇文重教的传统,是庐陵人文兴盛的源泉,经名流伟士倡导和实践,化成千年不绝的乡风民俗。在吉安,几乎稍大的古村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都有书院或书舍遗存,少则两三座,多则五六座。天地君亲师位、进士第、翰林第等牌匾,高悬在破旧却坚韧的建筑物上。“崇文”的直接效应,是促进了文风的兴盛、人才的涌现、社会的进步,也使得庐陵为天下所瞩目。在新时代,尊重知识和人才、重视教育的传统和风气,不仅值得传承,更需强化和化作行动。

创业创新的勇气,是庐陵人文兴盛的动力。清代中期前千余年间,古庐陵经济多数时期居全国上游。金庐陵、江南望郡的闪光招牌,是先人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无数人走出农村,在商场闯荡,创造出累累财富。许多古村仍存高大结实的祠堂祖宅,便是当年庐陵人创造财富的实证。吉州窑工匠创新陶器烧造工艺、遂川郭氏父女发明“龙泉码”、罗洪先创编分省地图集、欧阳修力倡并实践诗文革新、杨万里创立新诗体、何心隐在家乡实行社会改革实践等等,都是创新的范例。吉安多项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具有艺术创新。敢闯新路,敢为人先,这正是井冈山精神的支柱,也是当今吉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