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蓄势扬帆再启航——井冈山经开区河东、富滩园区改革发展纪实
2021-11-26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重大项目加紧推进,厂区机器轰鸣,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初冬时节,走进井冈山经开区河东、富滩园区内,处处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近年来,特别是河东经济开发区“变身”青原产业园成建制并入井冈山经开区以来,园区提质提速建设,以赶考的姿态、奋进的状态,进一步推动吉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站位大视野 登高才能望远

“变身”的内涵丰富而具体,它是产业项目的重整,是发展理念的转变,是服务意识的强化。

原河东经济开发区是我市最早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梅林工业园23家企业大部分是家具、食品企业,企业有转型发展的强烈愿望。作为青原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之一、县域经济的增长极,青原区迫切需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 “高大上”的转变。

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井冈山经开区和吉州青原工业园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河东经济开发区成建制并入井冈山经开区。

《实施意见》的出台,彻底激发了河东、富滩园区发展活力。《实施意见》明确了青原产业园2018年2月28日前注册的老企业所产生的税收全部归属青原区。新企业的税收,地方分享财力剔除兑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后,年终按新增财力5:5分成。整个园区空间规划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加科学、要素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顺畅、质量效益更加明显。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高标准的规划、高效率的管理不仅拉大了园区的版图,也拓宽了管理者的视野。

井冈山经开区富滩园区办主任胡祥平告诉记者,井冈山经开区已把河东、富滩园区列为工业主战场、产业发展新高地、项目落户主平台,明年十几个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后,园区将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新景象。

改革带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河东、富滩园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80多家,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等,园区年税收较改革前实现翻番。一些新入驻企业表现亮眼,新材料产业的北新建材,预计今年营收可达4亿元,高精科技预计营收可达6亿元;戈弗雷科技出口业务营收占比达90%,实现了逆势上扬;耐亿电子、凯尔迪科技也进一步释放产能,产值同比去年翻一番。

办事不出园 服务“零距离”

园区实现“新生”,需要管理者和企业的齐心合力。合力怎么产生?服务最见功力。

整个园区的干部,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与企业主打交道,他们的办公室彻底向企业敞开。这种“零距离”的朋友式沟通,使园区与企业之间保持着信息畅通,也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

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园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园区建立了企业服务挂点帮扶机制,实行“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帮到底”的“四个一”帮扶体系,成立了12个企业服务工作小组,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

政府服务企业怎样才算到位?核心就在于两者之间的距离越短越好、联系越紧密越好。

井冈山经开区设立了河东、富滩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设有项目立项、工商税务登记、项目报建、水电保障、物业管理、金融服务等窗口,将“一窗”服务平台软件系统延伸到服务中心,对承接的97项审批事项全面实行“一网通办”,对未承接的社会管理类权限事项,为企业实行全程领办代办,着力构建互联网“一站式”园区管理服务模式。

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并参照井冈山经开区分类制定了办事流程图,告知企业从项目落户、开工的办证流程,指导企业自主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及上传,提升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通过对企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园区对企业的“保姆式”服务收到了回报。许多园区企业主也积极推介园区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青原产业园。

“一区四园”改革以来,河东、富滩园区新落户了永钢热镀锌、铁进汽配两个20亿元项目,引进新君生物产业园、吉安金源新材料、戈弗雷科技、芯乐光科技、荣威生物、众望包装、声之源科技利鑫电子高端音响设备等亿元以上项目超30个,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领域。同时,永钢热镀锌、北新建材二期、高精科技等在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声之源电子、润爱医疗、晋瑞医疗等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亿嘉电子、集奥电子、华冠万尊、星慧科创等近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相继建成为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平台。目前,12万平方米电子信息配套用户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集聚发展优势 “老树发新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河东、富滩园区依托井冈山经开区“国家级”招牌,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从近年来河东、富滩园区企业落户情况来看,各主导产业的发展正在逐渐摆脱散、乱、杂的发展局面,产业发展的路径逐步清晰,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辅的产业格局。

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21家规模以上企业中,主要分布在LED照明、智能终端及消费电子等领域;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的14家企业中,主要集中在中药饮片、植物油提取以及医疗器械三个方面,特别是在植物油提取方面,集聚了中香天然、绿源天然、华新天然等一批企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了以晶昶能科技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企业和以北新建材为代表的建材类企业。

支持高精科技等企业扩产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引导创利科技、耐亿电子等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技术迭代升级;鼓励中香天然植物等优质中小微企业深耕细分市场,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为集聚更多优质企业,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园区依托井冈山经开区统一招商引资政策和优惠条件,借势大力开展联合招商、定期会商,提升重大项目招引能力。“一区四园”改革以来,成功签约落户项目44个,其中工业项目39个,总部经济类项目5个。

华丽蝶变,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河东、富滩园区正坚定而快速地迈步,为加快新跨越征程、描绘好新时代吉安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贡献。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陈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