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开门引进来 迈步走出去 青原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
2021-11-24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青原区在“招大引强”百日攻坚季期间,对接洽谈项目约20个,其中投资50亿元的高端数控装备制造、10亿元的高端检测设备生产、20亿元的汽车零配件、2亿元的跨境电商4个项目签约落户,签约总金额82亿元。

“对青原而言,不抓招商引资,稳中求进就没有支撑,争先进位就没有后劲,城市发展就没有未来。我们要加快开放发展的步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朋友圈’,为青原开创‘两城两区、跨越崛起’提供重要支撑。”日前,该区主要领导说。

截至目前,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完成45.62亿元、36.78亿元、8600万美元、5295万美元。

强化开放引领,主导产业“精准招商”。该区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进一步树立抓产业、谋产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我们组建了2支招大引强小分队,由区委书记带队、区政府区长带队,重组优化了工业产业链专业招商队、文旅产业链专业招商队、现代服务业产业链专业招商队等招商队伍。”区政府分管领导介绍,该区实行“每周一通报调度、一季一督查督办、随时随机作查验、年终总考评考核”考核机制,进一步深挖投资信息、延伸招商触角、拓宽引资渠道,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5020”项目。

推动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同频共振”。面对招商引资新形势、新任务,该区依托井冈山经开区“国家级”平台优势,根据河东工业园区和富滩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定位,重新编制青原产业园产业指导目录、产业链图谱、产业链重点企业名录、产业招商地图等资料,助力打造青原的“园中园、园外园”;着力推动高精科技(二期)、耐瑞科技等“老树发新枝”项目落地生效,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广泛凝聚共识,打造招商“强磁场”。“为深入推进园区一体化改革,我们扎实开展工业项目招商,组建了1个工贸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主动对接井冈山经开区招商服务局3个招商分局。”区商务局局长谢长花介绍,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工业“1+3”主导产业,主动对接井冈山经开区招商服务局,落实好与井冈山经开区开展联合招商、定期会商两项机制;建立健全并实行“一般项目由区分管领导对接、重特大项目由区主要领导对接”的项目会商洽谈机制,推动联合招商、项目落户、平台发展等工作取得实效。

补齐商业短板,培育消费“新动能”。该区扎实推进井大商圈、政务商圈、汽贸商圈、火车站商圈“四大商圈”业态布局、招商。井大商圈即着力提升井大阳光城、中海川凤凰公馆、奥克1991等项目功能与品质,加快梅林退企还城地块、井大夜市一条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规划建设,着力把井大商圈打造成青原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政务商圈即整合瑞德广场、金鑫未来港等商贸综合体,鼓励瑞德广场、金鑫未来港根据优势产业进行差异化发展;引进知名大型中高端家居产业品牌市场收购理想城商业部分,打造为赣中家居产业链大型中高端品牌商业综合市场。汽贸商圈即推进总部经济区、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打造吉泰走廊最大的全产业链汽贸城。火车站商圈即联合区市监局、城管局、消防大队、公安局等部门采取“针灸式”提升改造,实施网格化优化升级。

文/ 彭生苟、刘进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