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传唱井冈红歌的“活雷锋”——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满凤
2021-11-21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有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红军后代,她叫江满凤,是小井村红军烈士江治华的孙女,也是井冈山龙潭景区的保洁员,还是群众公认的“当代雷锋”。从小受爷爷留下的井冈红色歌曲本和父亲常年乐善好施的影响,江满凤乐善好施,25年来捐款60余万元,资助82位贫困学生,帮扶照顾53位孤寡老人,是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2019年7月,江满凤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前不久,她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江满凤14岁因家境贫困告别心爱的课堂,成家后的江满凤经常帮助贫困失学儿童,填补儿时遗憾。2003年,江满凤得知上井村老邹家的2个孩子没钱读书,她送去了自己一个多月的工资,这是她第一次帮助贫困学生读书。18年来,江满凤共资助82位贫困学生,捐助资金32万余元。江满凤自己却非常节俭。有一年,女儿钟玲吵着要买手机,可江满凤不同意,耐心劝导说:“只要我们省一点,就能帮助一个孩子读一年书了……”

江满凤的爷爷江治华,1927年参加革命,是一名红军文艺宣传兵,唯一留给家人的就是一本记录了30多首的井冈红色歌曲本。1997年,江满凤被聘为龙潭景区保洁员后,每天清晨扫完地,便留在山上传唱爷爷留下的《红军鞋》《人民军队忠于党》等红歌,义务宣传井冈山精神,这一干就是25年。

她唱红歌拒收游客赠送的辛苦费,婉拒《井冈山》剧组准备支付她的70余万元片酬和版权费,她每天至少在景区唱2个小时,像一只不知疲倦的“红色百灵”。今年,已退休的江满凤又重返保洁岗位,不要单位工资,继续坚守景区当志愿者,传唱红歌,宣传井冈山精神。

2012年10月的一天,江满凤来到黄坳敬老院,拿出1.5万元为老人们添置了47套棉被、50多双袜子。从此,拉开了结对帮扶的序幕,至今已整整坚持了9年,53位老人的吃、住、行都成了江满凤的日常牵挂。如今,走进黄坳敬老院,随处可见江满凤捐助的物品,累计捐款23万余元。院长李建华介绍,逢年过节,江满凤都会带着家人来陪老人,定期为老人们送水果、购买蔬菜,给老人们加餐。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