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红色血脉在追随中赓续传承 ——青原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侧记
2021-11-15 11: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研学活动合影 郭必林 摄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时下,青原区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渼陂“毛泽东旧居”、富田“诚敬堂”等场馆内人头攒动。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自然少不了孩子的身影。据了解,近年来,青原区成功主办中国青原研学高峰论坛、庐陵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吸引省内外近10万人来此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在全省校外教育研学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是什么吸引了他们聚集于此?青原区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近日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年来,青原区瞄准全国研学市场井喷式发展趋势,着力推进红色研学旅游项目开发,创造性地把课堂搬到户外、搬进景区,在游中研、在研中学,逐步形成文化深厚、课程丰富、基地多元、体验多样的研学旅行大格局。“红色旅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很有帮助。我们依托旧居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进行研学实践,就是要让他们在课堂外开阔视野,做好学游结合的文章。”青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周雪生说,红色研学旅行主要是让学生们走出学校,走进纪念馆、展览馆等实践基地,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国情、热爱祖国。

深度发掘实景化研学资源

坚持重投入、深挖掘、先保护、再开发,对境内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搜集、整理、采写,使大批革命旧址、文献、歌谣、故事得以保存,为研学旅行提供了大量的实景化题材和文献。

群众“查”,摸清家底。该区把普查作为革命文物史料保护最基础性工程,抓紧抓牢抓好。本着不漏线索、不漏村户、不漏种类“三不漏”原则,广泛发动群众连续数年对革命文物史料进行地毯性普查,通过文献调查、田野调查和访谈、录音、拍照、录像等多种方法,对苏区时期留下的革命文物进行逐一登记整理。据区文广新旅局相关人员介绍,全区发现新文物点171处,填写非遗项目调查表100余份,采集照片120余张、录像录音40余份,整理红色标语2000多条,确保资料来源清楚、内容真实、数据可靠。

政府“保”,实景还原。该区以“修旧如旧”为标尺,对旧居旧址采取收购一批、租赁一批、整理一批等方式,保存革命实景实物。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3亿多元,收购了“二七”会议旧址等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民居;租赁梁兴初将军旧居打造了万岁军展示馆,整理了旧居旧址旁乱搭乱建的猪牛栏圈及村民自建房屋2000余平方米,修缮革命旧居旧址100余处,一大批文物重获新生。

专家“研”,深挖价值。该区深度推进东固革命历史资料的发掘和研究工作,于2004年成立东固革命根据地研究会,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聘请并培养了一批以丁仁祥、刘庆华为代表的本土研究专家和以凌步机、叶福林、唐莲英为代表的高校文史教授专家,开展红色文化研究、革命文物普查、整理及宣传推介等工作。先后发表相关研究文章近70篇,出版《东固革命根据地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辟》《东固走进人民大会堂》《东固革命根据地简史》等图书10余册,4个研究课题入选国家和部门的社科基金项目,提升了青原红色文化知名度。

系统创新立体化研学平台

坚持系统思维,做实做活课程开发、区域打造、线路规划“三篇文章”,让革命文件、历史资料等所承载的精神和基因走出展馆、走进课堂,得到立体化呈现。

精心开发一批研学课程。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研学课程,精心设计了“探访‘将军村’、追忆革命精神”“诵唱正气歌、争做正气人”“走进阳明书院、感受国学经典”等8个具有青原特色的教案教材;编发了《将星闪耀东井冈》《此是东井冈》《东固革命根据地红色故事汇编》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推出了“二七”会议旧址、“赣水那边红一角,唤起工农千百万”等主题现场教学,编撰了《“二七”会议的历史启示》《歌声中的红色记忆》等10个有关东固革命历史的教学课程,做到了见物、见景、见史、见思想、见精神。

精心打造一批研学区域。该区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积极探索,精心策划,已创建东固、富田、渼陂、青原山4个研学旅行基地,其中渼陂古村为全省确立的首批研学基地之一。着力开创了一批涵盖红色革命遗迹、历史文化名胜古迹、高等院校、工业园高新企业、现代农业园等内容的研学旅行区域。

精心推出一批研学线路。该区充分发挥《井冈山》《寻路》《建军大业》等剧组拍摄地的影响力,先后推出了“醇美乡愁行”休闲之旅、“庐陵逍遥游”康养之旅、“青原禅韵行”礼佛之旅、“重走红军路”研学之旅、“侠客青原行”探索之旅、“寻访文天祥”文化之旅6条精品研学线路,连续多年开通了深圳研学专列,红色研学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主动融合多元化研学模式

该区按照“红色+”理念,创新融合推进基地教育、红色培训,设立了青原区井冈山精神与红色文化干部教育学院、东井冈青年干部教育学院等13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

积极对接相关培训机构和机关单位教学培训工作,协调把境内革命旧居旧址上升为各地各单位的现场教育教学基地。目前,已成功争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中央银行等在此设立渼陂“二七”会议旧址、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东固平民银行等数10个现场教学基地。

依托井冈山的红色培训品牌,设立东井冈干部学院(井冈山分院),按照打造大井冈的培训思路,一方面整合了井冈山、兴国、瑞金、安源、莲花等周边培训资源,实行互动教育培训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开发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访谈式教学,先后开发了“东固烈士陵园”“东固会师”等现场教学点,打造了重走红军第二次“反围剿”路体验式教学,研发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为主题的访谈式教学。承接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安徽、福建等地的“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井冈山精神”“踏寻革命足迹、坚定理想信念”等主题培训班120期,人员近10000人次。

文/ 彭生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