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种良心菜 走致富路——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钟光平
2021-11-12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人富,不是真的富;只有大家都富了,那才是真的富。”34年来,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和承诺,艰苦创业,带领全村村民发展多种产业,实施规模化农场经营,将村子变成了一个产业兴旺、诚信种菜的富裕村。前不久,他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为摆脱贫困,1991年起,钟光平先后尝试种植早辣椒、晚辣椒,走上了蔬菜种植道路,后来搭建了温室大棚,不断更新蔬菜、瓜果品种,发展秋延蔬菜,调整种植结构,摸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的产业新路。2013年,钟光平成立家庭农场,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开办了农场超市,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年纯收入超100万元。目前,他的农场面积1000多亩,他也成为永丰县最有名气的新型现代农民。

2013年,钟光平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村民作出承诺:带领全村人共同脱贫致富。

村民刘国桂是个双残贫困户。钟光平了解情况后,对他说:“有我一口饭吃,就会给你家一口饭吃”。一诺千金,从1997年开始,钟光平就想尽办法帮扶他家致富,截至目前,累计资助10多万元。考虑到刘国桂夫妻俩身体状况,钟光平还主动将其耕地以每亩500元承租下来,聘用他们在农场做工,减少他们自己经营农业的各种风险,现夫妻俩一年收入也有几万元,且已脱贫,2个孩子还读完了大学。

钟光平帮助过的村民,还有很多很多。钟光平累计帮助19户贫困户脱贫,坚持每年无偿提供30多个蔬菜大棚给村民种菜,常年吸纳100多人在农场做工。几年来,通过传帮带,富裕村已形成以蔬菜、葡萄、苗木、生态甲鱼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民产业新格局,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2016年,富裕村被省人社厅评为“一村一品”省级示范村。

钟光平靠种植蔬菜发家致富,也通过带领全村人种植蔬菜而让村民跟着富裕起来。他曾承诺:我不但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更要带领大家做诚信人、种良心菜。

有一年,钟光平承诺种植户以1.8元每根的价位包销甘蔗,但当年市场价格突变,每调运一车至少要亏3000元,可即便是亏,钟光平还是兑现了承诺。

在生产方面,钟光平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坚持无公害生产标准,使用生物农药,坚决杜绝使用高毒违禁农药,且做到不打除草剂,全部采取人工除草,而且他也要求全村菜农坚决做到这一点。30年来,富裕村销往外面的蔬菜从未发生过质量安全问题,也未遭遇过消费者的举报和投诉。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