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让孩子找到更好的自己——记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薛开明
2021-11-10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月1日,第二届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公布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名单。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薛开明位列其中。

2018年,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在浙江湖州市成立,拿出占阿里巴巴总股本2%的期权,设立“蔡崇信以体树人全国十大杰出校长”奖项,表彰特别关注体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回馈家乡的杰出人士。

戴家埔中心小学地处江西第二高峰南风面(海拔2120.4米)下,距县城76公里。当年,薛开明追随父亲的足迹,放弃条件更优越的学校,来到全县条件最差的戴家埔中心小学。

2014年,为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改变无场地可供运动锻炼的尴尬,薛开明着手兴建全县首个农村学校的200米环形塑胶跑道。

可是,该项目需资金40余万元。薛开明个人捐资1.7万元后,通过举办建校60周年爱心文艺汇演,现场筹集善款21万多元,剩余的部分他以个人信誉作担保,暂向施工方赊欠。今年,欠款已全部还清。

硬件有了改观后,薛开明又开始琢磨怎么将体育锻炼创出特色。他先后搭建3个“台”,创办3个“节”。

运动“练台”。为开辟更多训练场地,在充分论证安全的前提下,薛开明在教学楼楼顶改建出3个乒乓球馆和1个健美操训练馆;每周每个班开设3节体育课和1节足球课;成立9个校级体育社团,保证每个都有专门的训练场馆,人人要报1个社团,每周至少2个下午进行体育训练;坚持每天大课间操40分钟;住宿生每天晨跑2000米和早晚自习球类选修课。

竞赛“平台”。每学年,学校都要举办大型体育节、爬山节;每学期两轮足球、篮球班级联赛;寒暑假,举办“假期体育之星”活动和“假期吉尼斯挑战赛”;带领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体育比赛。

表彰“奖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文体艺术比赛,在经费上尽可能地满足,对获奖师生给予奖励,并突出表彰的仪式感。

在学校,体育节、爬山节、艺术节这3个“节”,薛开明要求:全员参加、时长要足、仪式感强、经常创新、家长配合。还重点打造一些精品班级竞赛展示活动,如每学期的足球、篮球班级联赛、“20×60米接力赛”“体育小明星选拔赛”等,孕育培养了不少“颠球王”“篮球少年”。

六年级的足球队长范静航,在江西省第七届青少年足球运动会上,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这跟他连续4年参加系列校、县、市的比赛分不开。

20多年来,薛开明坚持以体树人、体教融合,全面推进山区学校素质教育旗帜,把最薄弱的小学打造成为该县山区学校的一面旗帜。先后荣获“吉安好人”、马云乡村校长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等称号。薛开明始终相信,好成绩和好身体可以兼得,体育可以让孩子找到更好的自己。

文/  杨唐达、刘祖刚、骆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