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主动融入红色培训 悉心打造育人阵地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创新宣教模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1-08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宣教模式,将“井冈山精神”融入理论教学,在围绕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等内容开设经典讲座的基础上,紧扣时代脉搏,以培训对象需求为导向,围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提供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以及激情教学等优质和宽领域的精品课程,在赋予红色文化以时代新内涵、厚植红色基因、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推动了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发展,努力使红色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进而打造了红色育人阵地,实现了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最大化。

创新宣教模式,将宣讲力量融入红色培训工作

与时俱进,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进而形成优质高效的宣教模式,一直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宣教工作的努力方向。10余年来,该博物馆在上级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鼓励下,一直将博物馆社会教育融入到红色培训工作中。

规范培训教学,形成独特的宣教优势

坚持正确的宣传舆论导向,保证授课质量。一方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围绕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弘扬井冈山精神,结合培训对象的具体情况,潜心研发教学课程,精心编写教材,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精品课程和配套教材体系;另一方面,坚持红色文化引领,社会授课内容必须体现科学性、思想性、准确性。

推进红色标准化教学,形成博物馆教学优势。为适应快速发展的红色培训所需,并在工作中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教学优势,博物馆将研究阐释作为红色培训传承的重点,整合现有的党史、外宣、宣教等部门的科研力量,组成井冈山精神宣讲团队,进一步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平台。

盘活革命文物,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在专题教学中,博物馆选取一些典型的历史事件和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的阐述和探究,相继开发出《井冈山: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起点——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解读》《党的百年辉煌与井冈山斗争》《建党精神与井冈山精神》等课程,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的经典课程。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博物馆在融入红色培训中,往往会根据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贡献、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脉络,从杰出的历史人物中的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入手,把学员们带入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峥嵘岁月中,使广大学员对三湾改编、朱毛会师、黄洋界保卫战等历史事件的了解更加深刻。

“活化”党的历史、让红色文物“会说话”。为了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博物馆一方面借助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盘活革命文物,宣讲好党史故事;另一方面通过红色培训课程的严格动态管理,以及在实际教学中与受众互动中,“倒逼”博物馆工作人员不断提高他们的宣讲技能和业务素养,促使他们以更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对馆藏红色文物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

文/ 何小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