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渼陂古村: 夜景“醉”游人 遇见“夜”来香
2021-11-08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夜渼陂节目表演

     

夜景旖旎醉人

     

     

夜色中,游客络绎不绝

     

旗袍夜秀

     

渼陂夜色街景

     

渼陂古村江边夜景  

□彭生苟、胡小丽文/图

在美丽的青原区富水河畔,有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村落,这是一座比较典型的江右民系古村,它还是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被评为国家4A旅游风景区,它就是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的渼陂古村。

渼陂古村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现有民居582栋,明清建筑367栋,居民600余户。它以厚重的历史、古典的明清赣派建筑群、璀璨的明清雕刻艺术及可敬可颂的红色文化,受到世人的瞩目。

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从视觉盛宴到感觉体验,夜景使景区摆脱了黑夜的束缚,长时间多维度地满足了游客需求。夜景也是夜游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渼陂古村依托古村建筑资源,实现了古村主要游线、景点基础照明,并在重要地段安装了艺术灯光设施,还增设了雾森、互动投影和3D裸眼秀视频播放。

游走在渼陂古村,可领略到渼陂将军文化,该村先后诞生了5位共和国将军,其中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3位是开国将军;可沉浸式体验古村风貌,古村临水而筑,依巷伸展,整个村落基本保持原生态风貌,是融祠堂文化、书院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有书院、义仓、牌坊、楼阁、码头、教堂、革命旧居旧址等众多保存完整的历史建筑,清晰地展现了古村历史发展脉络,是国内保存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渼陂古村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利用科技手段,依托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并结合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旅游产品,逐步推出富有当地特色的项目,成为吉安全域旅游、智慧旅游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夜渼陂项目作为青原区发展渼陂旅游夜色经济的重要撬动点和新的旅游引爆点,初步形成“夜游、夜演、夜购、夜宿、夜宴、夜娱”六位一体的夜色经济格局。自今年6月份以来,渼陂古村升级重启,重启古街商铺共开业23家、流动摊贩16家、美食摊位17家、经营场馆2家、固定展馆6家。夜游项目主题定位为“寻光渼陂品鉴惊艳”,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夜色下的庐陵江右文化、商贸文化、宗祠文化和红色文化,它通过基础的美学灯光以唤起游客乡村温暖的记忆,通过表演的舞美灯光以吸引观众参与和欣赏。

“夜游渼陂”项目提炼古村特色,通过雾森、音乐、互动投影、3D裸眼投影秀等手法对古村的建筑以及环境进行改造设计,赋予古村新的形象和生命,让游客多角度、全方位看到古村的独特之处,打开了景区夜游发展新局面。仅今年国庆期间,夜游渼陂迎来旅游高峰。据统计,单日最高人流量达1万人次,7天长假共接待游客5.6万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