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幸福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开心假期”解决孩子托育问题,青原——文明实践阵地破解“一老一小”难题
2021-11-03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新圩老年人的“幸福餐桌”。  王文良 摄

10

天玉镇临江社区干部在节假日为群众提供儿童托管服务。 彭欣 摄 

11

新圩镇“亲情连线”满足留守儿童想见父母的需求。  王文良 摄 

12

值夏镇新车村“亲情连线”架起亲情连心桥。周瑞芳 摄 

为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青原区富滩镇把打造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疏堵结合做好“开”“关”文章,新增8个公办幼儿园教学点,实现幼有所育、育有所优,满足全镇幼儿的入园需求,让村里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公办幼儿教育。这是该区依托文明实践阵地,破解“一老一小”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青原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行机制创新,整合阵地、人员、资金等资源,提供老人照料和孩子课后、假期教育服务,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家园”。一条由“一老”和“一小”拉出的微笑曲线,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我们组织村(社区)专职党建宣传员及村‘两委’干部全面摸排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具体情况,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加强联系、共享信息,收集建立留守群体档案,为全区3519名留守儿童和4132名留守老人建立专门的台账资料88个。”青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

“幸福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青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聚焦农村养老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日间照料”“幸福食堂”建设,让乡村老人居家养老成为现实。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已建设并投入使用“幸福食堂”32个,解决了农村留守、困难老年人“做饭难、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幸福的味道。各村、社区还定期开展“关爱老人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对接志愿者开展住房清扫、衣物及被褥清洗、免费剪发、身体清洁、助医服务、帮干部分农活等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家门口养老“住、行、食、护”的全方位需求。

“开心假期”解决孩子托育问题。暑假期间,孩子的安全是每个家长最头疼的问题。为此,该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所(站)、农家书屋、祠堂等场所,依托自身的文化资源,开展“开心假期”活动,让孩子安全快乐过暑假。今年暑假,富田镇王家村组建了一支少年武术队,全村40多名在家的中小学生空闲就集中在王家大祠堂里,学习传统武术基本功。在习武强身健体的同时,孩子们还学唱文天祥的《正气歌》,开展正气文化熏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快乐假期”项目还联合村居民党员志愿者、党建宣传员、村(社区)“五老”人员、科技能人、文艺爱好者、学校心理辅导员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指导、文化娱乐等服务。国学、演讲口才、舞蹈书法、心理健康辅导等一系列旨在丰富假期生活、提升学生素养的活动相继开展,1200多名儿童由此受益。

“亲情连线”解决感情维系问题。针对留守老人想念在外的儿女、孩子想念在外的父母等问题,青原区组建“亲情连线”服务微信群,122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融合建设“亲情连线”工作室,为乡镇宣传委员和专职党建宣传员购买每月10G的“亲情连线”专用流量包,方便将“亲情连线”送到群众家里。“亲情连线”不仅能帮留守老人、儿童打电话、发视频,与远在他乡的亲人“见面”;还能为他们提供“综合服务”“心理疏导”活动,解决留守群体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目前,该区共开展了视频通话服务680余次,向外出人员430余人进行了政策宣传,健康义诊、健康知识讲解110余次,服务群众1700余人;开展防溺水宣传110余次,发放防溺水宣传单6000余份;心理咨询辅导30余次,学习辅导5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援助110余次,开展文体活动80余次……以线上带线下,用真心暖人心,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文/ 彭生苟、彭冬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