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吉安县推广包容免罚清单模式
2021-11-02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安县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日前,吉安县对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

包容免罚是指对市场主体初次违法、无主观故意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政违法行为,予以免除处罚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未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市场主体,行政监管部门可依法予以处罚。

在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中,该县严格遵循合法性、合理性、公正公平、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整改纠错等原则,牢固树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促进职能转变,将依法不予罚款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为执法提供明确的指引。同时,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积极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据了解,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的实施将有效避免市场主体,尤其是新业态和小微企业在初始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因无心之失遭受处罚、承担不良信用后果,为他们减轻经济压力。这些市场主体在免罚的同时,也接受到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和指导,增强了合规意识,有助于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文/  黄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