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让一汪清流更洁净 ——遂川县用最严格制度管水护水纪实
2021-10-27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河道保洁员在蜀水清理垃圾

     

税务河小青巡河

     

环境优美的河道  

穿行在遂川县域,但见清流潺潺,烟波浩淼,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被清澈干净的一汪碧水滋润着……

过去的“十三五”,当地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制度与管理考核责任制,促进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着力写好“节水、保水、护水”三篇文章,红利正逐步释放。

节水不任性糟蹋每一滴

10月上旬,金灿灿的晚稻长势喜人,即将开镰收割。尽管遭遇了历史罕见的连续高温,但不缺水,水费还少交,这让泉江镇东皋村的李遂华心情愉悦。

这得益于艰难“破冰”农业水价改革。

在遂川县城,南北各有一条人工开凿水渠,穿珠田、泉江、雩田等乡镇而过,护佑着万余亩稻田。长期以来,因缺乏有效管理机制,上游任性浪费,下游无水可灌,争水导致的纠纷常有。

群众的诉求,就是“破冰”的方向。遂川县实施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办法,通过“规划和建设项目必须水资源论证、取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取水许可制度、节水评价制度、计划用水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对用水总量进行管控,充分挖掘节水潜力。2020年,用水总量为2.19亿立方米,创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遂川县农业灌溉节水能力大大提高,农田灌溉综合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从2015年的0.49提高到了2020年的0.521。

遂川县水利局水资源股负责人蒋贻铭说:“打造节水型社会,不仅仅在于工程设施、器具和技术等方面,更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技术改造,加大宣传引导,鼓励各单位和企业积极申报节水载体,2020年,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1.9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降幅为45%;万元GDP用水量为148立方米/万元,较2015年降幅为31.8%。

保水不放过监测每一处

水路易扫,污染防治却难。自源头奔流而下,水被沿岸居民、企业反复利用,任何环节疏于治理,都可能让“颜值”受损。

如何准确掌握污染源的位置并有效治理?遂川县建立了市、县两级水功能区及界河断面达标评价体系,选取出既能反映水质状况、乡镇水环境管理水平,又能起到有效预警作用的监测断面,设立30处水质监测点,每月定期监测,及时反馈、公示,并出台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同时,在县城饮用水源上游及重点涉水企业安装自动全天候监测装置,让污染物无处遁形。

而在总投资7564.31万元,设计供水规模为3万吨/日的遂川县第二自来水厂,为时刻紧盯安全生产,该县特别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高标准配备了5名水质检验员和55台检测仪器设备,定期检测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水质,检测能力达到36项指标,成为全国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规范化水厂。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遂川县对所有百吨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科学划定保护区范围,加强水源地检查,强化监测,完善体系,实时掌握,制定《遂川县饮用水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遂川县农村饮用水工程应急预案》,组建乡镇水务公司,建立起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机制。

护水不疏忽看住每一点

“基本上每周都要去岸边走走、看看,看看蜀水里有没有漂浮物、垃圾,守护好母亲河,就是守护好美家园,守护钱袋子。”民间河长潘诗宇如是说,这是他的“必修课”,风雨无阻。

湾洲段是蜀水沿途风景最漂亮的一段,颇有点九寨沟的味道,吸引不少游客、摄友、驴友前来。此外,因为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素有“水中大熊猫”美誉的中华秋沙鸭栖息,水质好了,游客也多了。

持续清河行动,专项整治水库水质,“河湖卫士”监督执法……2021年,遂川县编制了《遂川县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以五水共治、中小河流整治为依托,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赣南美丽水乡。

“水环境之所以变化这么大,关键在于政府舍得在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上投资。”据介绍,遂川县围绕涵养保护城乡水源,因地制宜,科学治水。“十三五”期间完成对左安镇、草林镇等7个乡镇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按照“一个办公室、两张图表、三套设备、四本台账、五项制度”要求,完善乡镇河长办建设;建立了“6+5”工作法,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与井冈山、万安、泰和等周边市县,签订了河长制管理保护合作协议,共同构建跨区域流域生态共建治理模式,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库内外,推进水体、陆域污染严管同治,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刘祖刚、刘思琦 文/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