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共铸两魂 彰显三力 打造四色 活化八美
2021-10-26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茨坪毛泽东旧居

茨坪毛泽东旧居

十万工农下吉安雕塑群

十万工农下吉安雕塑群

 井冈山南山火炬公园

井冈山南山火炬公园

黄洋界

黄洋界

井冈山柏露鹭鸣湖

井冈山柏露鹭鸣湖

  遂川狗牯脑茶园

遂川狗牯脑茶园

万安田北画村

万安田北画村

 青原阳明书院

青原阳明书院

 白鹭洲书院廊桥夜色

白鹭洲书院廊桥夜色

山城景色

山城景色

吉安坚持“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生态”,强化“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定力,做活“求特”文章,增强吉安旅游吸引力;做活“求新”文章,增强吉安旅游引爆力;做活“求优”文章,增强吉安旅游竞争力,打造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引领新时代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共铸两魂”,以井冈山精神为红色旅游之魂,把以井冈山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打造成为全国红旅第一品牌;以庐陵文化为休闲度假之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品牌。

——“彰显三力”,立足特色优势找吸引力,凸显“红色摇篮、文化庐陵、山水吉安”特色,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独特性、独一无二的标识和吸引力的文旅IP;立足市场需求找引爆力,强化游客思维,以“体验”为核心,聚焦“新奇特”,在江西乃至全国创造“体验性旅游”的新格局和引领效应;立足优质服务找竞争力,让每一个游客在吉安找到最好最舒心的体验,同时让优秀的从业者受到尊重、得到礼遇。

——“打造四色”,精心打造红色吉安、绿色吉安、古色吉安、夜色吉安。

——“活化八美”,系统构建“庐陵八美”生活美学体系,包括山水之美、书香之美、品性之美、乡土之美、风俗之美、匠心之美、舌尖之美、人情之美,以庐陵文化的美学价值和精神价值,放大吉安文化生态优势,助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升级。

红色铸魂

走进吉安,就如走进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1000余处红色遗存,三湾改编旧址、八角楼、黄洋界、朱毛会师广场、龙源口大捷遗址、东固革命根据地……这里的每一座山峰,都有着信仰的高度,每一处风景,都有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八角楼的灯光如豆,却曾照彻历史的天空。在这里,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孕育了具有原创意义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星星之火从此燎遍中国大地。

今天的井冈,翠竹拔节,映山红开遍,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首选地、重点区,成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圣地。

无处不在的红,触手可及的红,让这片2.5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此深沉厚重,依然炽热滚烫,让每一个朝圣者心潮起伏,灵魂颤动……

绿色如梦

如果说红色是吉安的底色,那么无处不在的绿、生机勃勃的绿、清新洁净的绿,则是吉安酿造的一个绿莹莹的梦境,是吉安咏出的山水田园诗篇。

览翠竹、听松涛于“天然氧吧”井冈山,赏十里杜鹃于江西坳。随便走进一个古村落,都有百岁香樟醉人的芬芳;“中国福山”羊狮慕,馈赠世人以奇峰怪石、古树名花、飞瀑流泉、云海雾涛;在“江西第一高峰”遂川南风面,营盘圩国际鸟道上壮观的候鸟迁徙更是写意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武功山、五指峰、罗霄山脉大峡谷等国家级森林公园恰似绿色王国,与众多山林江河,构成了吉安优美如画的生态环境。这里水质和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类标准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47%,全境入选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吉安,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正是游子心中魂牵梦萦的绿色家园。

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玉笥山、大东山,山山妩媚;赣江、禾水、泸水、乌江、泷江、富水河、古后河,水水交融。绵延不断的山脉,纵横交错的水系,古树名木的盎然绿意,绘就出江南望郡金庐陵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美妙意境。

山水皆入画,人在画中游……

古色悠长

吉安,古之庐陵,时间滴落的琥珀。3000年沧海桑田,雕琢出这一方钟灵毓秀之地。

千年古窑吉州窑、千年古书院白鹭洲书院、千年古村落钓源古村……都曾见证这里的人杰地灵、名士荟萃。文天祥欧阳修杨万里、周必大、杨士奇、解缙……随便一个庐陵之子的名字都足以璀璨历史的天空。

走进江南第一古村渼陂、千年古村燕坊、卢家洲、谷村、爵誉……时光似乎在这里停止。古樟翠绿,天人合一,乡风民俗原汁原味。全市9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5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满载乡愁,等待着游子归心。

江西四大古书院之一的白鹭洲书院更是声名远播。800年来,走出了一大批先贤名臣,流传了“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的千古佳话。

“三千进士冠华夏”。这里文风盛,忠烈多,延续千年不衰,尤以宋明两朝为最,更是沉淀出了以书院文化、农耕文化、手工业文化、商贾文化等为主的庐陵文化,并成为赣文化(江右文化)的重要支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册中熠熠生辉。

文化庐陵,是如此温润典雅、高贵绵长……

夜色璀璨

铜锣湾广场一桌难求,三五好友相聚,来点燕京啤酒;庐陵老街人气复苏,户外音乐狂欢,燃爆整条老街;庐陵文化城灯火通明,星空广场风情翩翩;儒林里华灯初上,文艺范十足,仿若成都街头;庐陵乐街饱含文化气息,寓教于乐,体验别样的夜市风情……如今,吉安全面开启夜间模式,点亮吉安“夜经济”,烧旺庐陵“烟火气”。

新时期,吉安蓄力打造“夜经济”,不断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升级,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为吉安城市建设增力添彩。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夜购、夜游、夜品、夜赏、夜创和夜健活动,同步派发亿元电子消费券,引导和鼓励市民快乐消费、健康消费、实惠消费、明白消费,充分激发商贸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抛开所有,无论你去往哪个夜市,听听音乐,赏些炫彩夜景,再来上一点烧烤龙虾和各式小吃,诗和远方皆在眼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