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解码青原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带火多业态融合发展
2021-10-25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红色革命历史厚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近年来,青原区着眼于文旅特色优势,深挖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元素,以“红色+”主题为抓手,将红色景点、自然风光、文化传统等资源串联融合,为壮大旅游市场、助推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红色+研学”用活“东井冈”好资源

“这里的军事体验项目,既可以让小孩了解历史,又可以实现他们的军旅梦。”近日,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顾文军兴奋地说。

拓奇东井冈军旅研学基地是青原区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两年前正式落地于东固畲族乡敖上村。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600余亩,设东井冈国防军事教育基地、吉安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可同时容纳千人开展团队活动。目前,该基地已具备研、学、训、吃、住、娱一站式接待能力。基地通过“文、旅、研、商、住”五核引擎驱动,开发一、二、三次反“围剿”模拟演练,敖上无线电培训班实景教学,赖经邦红色革命故事等“带不走”的研学课程,向市场提供军事培训、青少年军事研学、军旅、亲子、国防、党建及散客观光等服务,着力打造成为以“红色研学+军事体验+军事拓展+军事教育”为特色的军旅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故事传承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年接待游客量约为10万人次,解决当地8户家庭就业,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

“红色+影视”放大陂下古村好风光

前段时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在全国公映,反响热烈。影片真实还原激荡年代,赓续铁血军魂。剧组也曾于今年3月19日至4月底,在青原区富田镇陂下古村取景拍摄。

陂下古村是中共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所在地,村内古祠堂众多。近年来,青原区对陂下古村内的敦仁堂、竹隐堂、星聚堂、潭宾堂等革命旧址进行了挖掘保护,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依托厚重的红色文化,《寻路》《井冈山》《红船》《三湾改编》等重大革命题材电影先后到陂下古村取景拍摄,陂下古村红色文化一时名扬四方。

“红色+夜游”点亮渼陂古村经济

渼陂古村位于青原区文陂镇,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古村临水而筑,依巷伸展,整个村落基本保持原生态风貌,融红色文化、祠堂文化、书院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有书院、义仓、牌坊、楼阁、码头、教堂、革命旧址等众多保存完整的历史建筑,清晰地展现了古村历史发展脉络,是国内保存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今年6月以来,青原区举行渼陂古村景区综合提升改造重启仪式。按照“传承保护、专业规划、修旧如旧、市场运作、丰富业态、精细管理”的原则,投入资金近2亿元,系统集成、改造提升,全面整治环境、全面完善功能、全面提升景观。

近日,暮色降临,华灯初上,渼陂古村热闹非凡,精彩的演出、炫丽的灯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渼陂古村景区综合提升改造重启4个多月来,不仅恢复和引进了传统美食、手工制作、民宿餐饮、非遗传承、研学培训、影视拍摄等一批特色旅游业态,并且开发了万寿宫常态化演艺和夜游、夜宴、夜购、夜娱等“夜间经济”“烟火气”和“文化味”并重,复活了古村古街。

文/ 郭必林、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