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群众谈变化]绿色税制:让青山绿水绿起来
2021-10-25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站在遂川县磊鑫矿业有限公司开采过的矿山上,只见满眼苍翠,曾经满目疮痍的矿山“疤痕”已经填平修复,披上了绿装。“通过税务部门开征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种的绿色税收体系,引领我们企业为绿而思、向绿而行、因绿而兴。如今山更绿了,水更清了。”10月14日,该公司总经理石海华对记者说。

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保税主要根据污染物实际排放量计算征收,“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该公司财务会计钟章瑜告诉记者:“以往,由于环境保护意识不高,企业矿山多以露天开采为主,对环境破坏较大。现在,公司通过生产期外在矿山植树、种草、覆土、清理水沟等方式,实现开采、生产、流通、排放、消费‘五环相扣’。每年投入不少于15万元的资金,在矿石开采的同时加以环境保护。”

另外,该公司还投入30万元购进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将矿石生产中排出的废水通过净化处理后再利用,最终达到零排放。2020年技术改造后,公司排放的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50%,减按50%缴纳环保税。去年至今只缴纳环保税7287.95元,公司尝到了节能减排的甜头。更为高兴的是,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色选和磁选工艺,去除矿石中的杂质,将石英砂的白度由原来的93%提升至98%,含硅纯度由原来的99.0%提升至99.9%。在提纯技术提升以后,公司将之前已经废弃的矿山“变废为宝”,把以前无法加工的废矿石再利用,提取出可用于生产的石英砂,实现“渣里淘金”收益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3万元,今年1至9月营业收入376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3%。

遂川县国家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宣传落实绿色税制,全县各类高耗能企业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力度,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改革红利,还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文/ 肖初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