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群众谈变化】白塘村“三化”模式 助农村互助养老
2021-10-24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老年幸福之家,解决了我们老人的生活问题,子女在外面也更安心了。”安福县金田乡白塘村的老人日前对记者说。今年以来,该村将破解农村养老难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互助养老“三化”模式,即资源利用最大化、生产生活互助化、敬老服务常态化,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资源利用最大化,村党支部牵头建好“幸福家”。白塘村党支部书记朱武奎介绍,村里70岁以上老人有120多位,子女多数不在身边,难以陪伴照料。在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白塘村翻新了闲置校舍,办起老年幸福之家,配备了厨房、餐厅、图书室等生活文娱设施,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文体活动等服务。朱武奎当起了老年幸福之家的“管家”,并公开推选一名政治素质较高、管理能力较强、热心老人服务的村民作为“助理管家”,负责日常运行事宜。

生产生活互助化,党员带头燃起“烟火气”。该村遵循“县乡支持一点、向上级部门争取一点、村级投入一点、老人自缴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的方法,设置互助光荣榜,定期公布接受捐赠和日常支出情况,接受村民监督。目前,村里收到党员、在外乡贤和社会力量捐赠的物品价值已超过10万元。幸福之家提倡“自养”模式,入家老人每月仅需缴纳50元,2位老党员带头入家,坚持“家庭管理”、互助自治、合理分工。食堂由身体较好的老人轮班掌勺,开辟一块约2亩的“责任地”,由党员志愿者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分区负责打理,为食堂提供时令蔬菜,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保障可持续运行。

敬老服务常态化,全民参与织密“孝行网”。白塘村组建了一支助老志愿者队伍,其中有党员、返乡大学生、普通村民、热心乡贤。老人们遇到出行、就医等生活难题,打个招呼或者通个电话,就有人帮助解决。志愿者们每周开展一次“亲情连线”活动,方便老人与亲友“云团圆”;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定期来开展义诊,为老人健康护航;在老年幸福之家院内,新打造了一所儿童之家,让老人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实现自我价值和情感慰藉。

目前,安福县已将白塘村农村互助养老“三化”模式在全县推广,建设提升185个农村互助养老之家,帮助4000余老人“入家”,切实解决农村养老难题,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文/彭娟、记者肖莉华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