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以宜居为名 让秀美永驻——看万安县潞田镇如何扮靓生态家园底色
2021-10-20 11: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楼下村面貌焕然一新 

4

楼下村绿树环绕、碧水相依,人居环境整治提颜值

4

开展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治理等,让乡村更宜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万安县潞田镇按照“五美”的要求,着力打造“清净整洁、生态宜居、精细秀美”的生态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改善村容村貌为基础,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潞田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契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风貌统筹谋划,聚焦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努力让农村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生活好起来,通过崭新的面貌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村里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没了,河水清澈了,环境很好,让人住着很舒服。”楼下村村民高华禧说。

潞田镇楼下村,是潞田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据了解,建设“美丽乡村”以来,该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着力点,深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目前,该村每户配置了2个环保型垃圾桶,配备农村保洁员12名,配套了专门的环卫人力车、扫帚、垃圾斗等保洁工具,建立完善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实现农村环境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居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

以推进环境治理为推手,打造幸福农村新颜值

“现在环境变得和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专人定时清理垃圾,困扰多年的垃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村民邓丽萍称赞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潞田镇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方式有效收运处理,确保属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潞田镇立足“新”字求变,聚焦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发展实际,不断巩固和扩大村庄清洁行动成果。每个行政村均设立“垃圾兑换银行”,发动群众踊跃分类上交各类垃圾,凭垃圾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从源头上实行垃圾分类减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组成退休干部、老党员、村干部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巡查监督、文明劝导、卫生保洁,全面助力村庄清洁行动。

“厕所革命”打通美丽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小厕所,大民生,群众“不想改”“不敢改”“改了不满意”等想法是不少地方实施农村厕所改造遭遇的普遍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潞田镇充分发挥基层干部作用,进村入户,了解各村、各农户的具体情况,挨家挨户听取意见,确定改厕思路,“一户一策”解决问题,用一个个精准的小微举措将党的好政策与百姓的实际需求进行无缝对接。

看得见的是美景,看不见的是治理。近年来,潞田镇坚持以美丽乡村为底色,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脏乱差”问题,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盲点”,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提质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意识为推手,引导群众共建美丽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建设宜居乡村为抓手,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绿道绕村走,人在景中行。田畴荷叶,青翠欲滴;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与绿水青山融为一体。碧水绕屋,清澈如练。这水从何处来?往哪里去?“潞田水库来的。流到赣江里去。”潞田村党支部书记衷建军答。

走进潞田镇,一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的画卷映入眼帘。规划整齐的房屋、宽敞的街道、有休闲放松的文化广场、有集康体养生、农业种养殖、亲子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园区红豆杉养生谷,美丽的潞田镇独具乡村旅游特色。

“周末带着父母小孩过来散散心,路程近,交通方便,风景也美。”游客周先生说。

这一切都得益于潞田镇在乡村规划管理上狠下功夫。近年来,潞田镇不断拓宽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做响做亮乡村旅游品牌,以国宝级的红豆杉林、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田园文化为依托;以“紫衫呈祥—爱情之果—长寿神树—养生密境”为规划创意来源;以发展红豆杉全产业链为突破口,形成一产驱动、二产带动、三产推动的三产融合产业发展模式,将潞田红豆杉养生谷打造成为综合型生态园区,填补吉安市康体养生类型乡村旅游项目的空白,带动项目辐射区域内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如今,潞田镇通过人居环境整镇推进,打造特色乡村振兴品牌,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宜居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全镇实现了“集体增收、环境变美”双赢格局。

曾珍、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