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基地唱响乡村振兴欢歌——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蔬菜基地见闻
2021-10-20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这些天,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蔬菜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基地请来的务工人员在采摘青椒。“这个辣椒品种叫湘研55号,辣香味浓,采摘期长达3个月,今年种了180亩。”日前,基地投资人之一周和平说。

几年前,周和平产生了种菜念头。后来,他成为了青原区一个蔬菜基地的小股东。几年下来,他不仅小赚了一把,还弄懂了蔬菜种植、经营、管理的门道,于是,他不满足于做小股东,而想在蔬菜种植方面大干一场。2020年,他和合作伙伴来到安福县洋溪镇考察,最后选定在南安村建设一个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南安村的气候、土壤、水质条件适合规模化蔬菜生产,又毗邻国道,运输方便。”周和平说,“我们的近期规划是200亩,远期规划1400亩。”

周和平的计划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镇里组织了推进南安村蔬菜基地项目建设专班,解决蔬菜基地建设中的土地流转难题。“镇里不但帮我们流转了土地,还出资平整了全部菜地,今年又在基地修了一条水泥路。”周和平说,“蔬菜基地第一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70亩露天菜地,一部分是110亩智能温控连栋钢架大棚,今年全种上了辣椒,亩产达到6000斤,全部销往周边县市。”

洋溪镇党委书记罗剑介绍,南安村蔬菜基地规划之初,镇里就把它列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产业基地,采取“市场主体+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建设,整合产业扶贫资金200万元投入基地建设,并将这些资金物化成南安村的集体资产。蔬菜基地每年按投入资金6%左右的比例向村集体上缴利润,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优先选聘脱贫户在基地上班,负责育苗、盖膜、锄草、打药、施肥、灌溉等日常管理,采摘高峰期,增加临时雇工。

“我们在这里干活一天有100元收入。等熟练了计件发工资,到时候收入会更高。”脱贫户谢水良说,“我们本村人,农闲时来菜地做小工,既能挣钱又能顾家。”

据悉,洋溪镇党委政府将加大帮扶力度,推进南安村蔬菜基地二期、三期建设,让基地持续为农户提供蔬菜种植先进技术培训、产品包销等服务,让更多的农户加入产业化蔬菜种植,为共同致富打下基础。

文/ 刘丽强、王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