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山上涵养林木 山下再造产业——遂川新江趟出“两山”转化新路径
2021-10-2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遂川县以1623.84万立方米的活立木蓄积量位列全省第二,森林质量和出材率极高。而在当地北部林区中,新江乡林地面积24.3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3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7.6%,仿若蜀水河流域的一颗“绿明珠”。

如何转化丰富的资源禀赋,既能守护绿水青山,又能促进经济发展,成了破题的关键。

近年来,新江乡全方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施行“山上涵养、山下再造”工程,实现了生态建养与治伐护林的良性循环,趟出了“两山”转化新路径,环境越来越优,林农尽享生态红利。

“五统一分” 绿水青山靠林改扮靓

“这次拍卖山场所得327万元,70%归林农,按股份、人口进行分红,剩余30%归集体,用于造林、抚育、管护及公益事业。”三联村党支部书记李莲香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集中,村民们想修建村级自来水工程,村‘两委’商定拿出40万元来落实项目。”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砍伐木材是林农收入的主要来源。为改变对林木资源的“竭泽而渔”,该乡在尊重林农意愿、遵循民主管理的基础上,把村组、林农山场林木资源交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建立“两分两不、五统一分”的林业经营模式。即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林农将责任山、自留山一并折股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参与收益分红;村集体再进行统一造林、统一抚育、统一管护、统一采伐、统一经营,山场经营收益按3:7的比例进行分红。

创新林业经营模式,促进了林木资源有序开发、林农收益细水长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了山上林木涵养、林农持续增收、村集体有钱办事的高度契合。

2020年,全乡完成造林4万亩、中幼林抚育6万亩,发放分红款3100余万元,涉及村户均分红逾3万元。

“一村一品” 靠山吃山吃出新花样

秋日的原始次森林,在阳光的投射下有些静谧。过去,这是砍树运材的繁忙季节;如今,昔日的伐木人已经成了生态护林员。

50多岁的脱贫户刘柯生,时常忙到傍晚才骑车回家。利用林区的优势,他养了50箱蜜蜂,每年能产蜜700多斤,收入近4万元,靠着巡护山林,还能再增收1万元。

当林农不再靠山吃山,有更多精力发展产业,林业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在推进“山上涵养”的同时,新江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鼓励村组、林农“跳出林木看林木”,根据资源和特色打造长期稳定的致富产业链,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乡政府召开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讨论会,各村党支部书记侃侃而谈:小湖村计划大规模发展箬叶,富民村准备推广养蜂,范背村试种了30亩菖蒲……

“处处皆景” 山水神韵绘写旅游文章

走进“中国绿色名乡”“国家级生态乡”——新江,处处皆景。被誉为“长征先遣部队红六军团西征始发地”的横石村,坐拥千年古楠木群和原始次森林的石坑村,古塘、古祠、古树保留完好的和溪村……青山碧水与复古韵味相互交融,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可过去,这里地处偏远,从县城到圩镇就要1个小时以上,守着美景却门可罗雀,优质资源没能得到充分开发。自脱贫攻坚以来,乡道拓宽,村组和入户路全面贯通,大旺村、小湖村铺设中的宜井遂高速,让乡村振兴大棋局再落一子。

在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新江段)工地上,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施工,第一期工程规划占地百亩,气势恢宏的英雄纪念碑拔地而起,红军群像雕塑刻画得栩栩如生。

山乡嬗变。林业经济和乡村旅游的不断融合,成了催化剂和引领器。来游玩的客人,总要看看楠木群、摸摸拴马绳、吃吃农家饭、买买土特产。不少头脑活络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一下子就开起了20多家。

乡党委书记曾祥飞说,把“林业+”作为突破口,依托良好生态进行产业多元化升级,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论,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文/ 彭丽芸、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