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 推行“免证办” 实现“刷脸办” 峡江全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样板
2021-10-19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峡江讯 “太感谢你们了,不但服务细心周到,而且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江西省林瑞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小珑将一面锦旗送到峡江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感谢工作人员在办证过程中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今年以来,峡江县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持续深化“放管服”,全力推进“免证办理”政务服务改革,营造“四最”“三重”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推行“区块链+电子证照+免证办理”模式,全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样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加快平台建设,数据共享提升便捷度。为梳理办事清单,峡江县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证照摸底,全面梳理各单位依申请事项中涉及到证照办理的服务事项,统一规范办事材料、工作流程、数据流程,分类梳理“免证办理”事项清单968项。针对不同平台系统之间数据流通“壁垒”,该县全力攻坚93个业务系统,组织部门和技术公司进行数据对接,推动各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向“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汇集,实现数据由“散”到“聚”。为实现系统“集成”,该县对“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改造升级,开发建设免证办理系统,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建成并运行“免证办理”政务服务大厅。

延伸服务触角,持续发力扩大覆盖面。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县持续扩大免证办理事项配置覆盖面,已完成免证办理事项配置70项,群众办事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20余项纸质证照材料。同时,针对老中青等不同人群办事需求,该县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刷脸”“扫码”“亮码”等免证办理方式,企业和办事群众可以通过任意一种方式办理相关业务。为打破户籍限制,该县通过采取事项要素标准化、申请材料标准化、申请表单标准化、设立通办服务窗口、物料流转等措施,实现“全域通办”事项在县乡均可办理,并在11个乡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20个边远村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推动县乡村“免证办理”服务,做到服务全覆盖。

紧扣服务质效,多措并举提高满意率。为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该县设立办事引导岗,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作为导询员,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导办、帮办服务。同时,开展“局长进大厅”服务群众活动,邀请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与企业、群众零距离接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此外,该县还完善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邀请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办事窗口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进行综合评价。对评价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办事窗口,及时督促整改。今年1—9月,峡江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累计收到评价数21675条,好评率100%。

文/ 陈福平、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