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9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深秋时节,沿着遂川县碧洲镇纵横的乡村公路前行,目光所及,沿途皆是风景。随着大广高速“四改八”项目推进和乡村道路的修建,这个曾经闭塞的乡镇焕然一新。

安子前村山多地少,毛竹资源十分丰富,可全村唯一一条公路弯多路窄会车难,成了村民的烦心事。2019年,该镇政府积极申请交通项目资金,组织实施了5.86公里的通村公路拓宽工程,路宽由此前的3.5米拓宽到6米。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700余万元,完善近18公里的通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还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种植、观光旅游等产业的发展,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位于大广高速出口附近的宏山村碧荷湾荷花种植基地,百亩荷花、莲农采莲、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颇具江南风情的田园图景,也成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依托完备的立体交通网络,今年,基地生产的10余万斤莲子远销北京、湖南、深圳等地,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村子来说,交通尤其重要。”白水村村支书梁新华说。白水村境内的国家AAA级景区白水仙景区,以瀑潭竹海、古藤巨樟、奇石幽岩闻名,虽然距大广高速出口仅10公里,但却受制于老旧颠簸的村道。自从该镇对村道进行改造提升,铺设柏油,拓宽沿途道路,村里不仅引入了旅游公司,还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白水仙景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游客年接待量逾8万人次,且呈递增趋势。村民曾尚翰出资获得了景区经营权,成立江西省水口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了19个工作岗位,200余户村民参与景区入股分红,户均年度增收逾万元。还有不少村民依托景区,创办了农家乐、商铺、民宿近10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党员干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珠湖村200余米水毁公路修复工程列入镇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出行难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启动遂碧公路碧洲段改扩建项目,计划修建产业路15公里,修建‘乡乡通’公路30公里,让乡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碧洲镇政府负责交通工作的干部刘立志如是说。

文/ 张小周、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