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活”下来 “火”起来——永新县曲白乡院下村助推乡村振兴启示
2021-10-17 10: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把鱿鱼丢到烧热的铁板上,烧烤激发的鲜香让往来游客垂涎欲滴……最高日营收9300元,最高月收入达8.9万元,从一个小小的铁板鱿鱼店铺,足以窥见永新县曲白乡院下村景区生意的火爆。

自今年2月正式开业以来,院下景区已吸引游客42万人次,实现营收800多万元,带动300余户村民增收。

从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山村,到乡村旅游火爆的“网红点”,院下村这个乡村旅游点是如何“活”下来、“火”起来的?笔者近日前往一探究竟。

政企共商共建差异化旅游助院下“活”下来

地理位置优越——位处永新东南,接壤井冈山市区;交通优势凸显——15分钟可到高速路口、火车站,半小时可达机场;生态环境优美——四面环山,山清水秀,溪水穿村而过,物资绿色环保。

“作为众多脱贫村中的一员,院下村却不普通,它有属于自己的一些特色。”谈起开发初衷,曲白乡驻村干部魏斯斌至今记忆犹新。正是院下村这三条旅游“属性”,乡里确立了“发展旅游产业,支撑乡村振兴”的思路。

但是,前有红色旅游“大咖”井冈山,后有“县内南翼旅游集聚区”,院下村想在“夹缝”中活下来,就必须创新思路。为此,曲白乡招引了江西七点旅游公司,对院下村旅游的定位、选点、规划、建设等,政府与企业共同商议,“碰撞”出一串串火花。

“像南昌安义古村这样的美食街,井冈山和永新就没有,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江西七点旅游公司负责人赵咏,依靠自身多年的从业经验,提出了一条“差异化旅游”之路。

赵咏的想法得到认可,院下村的发展定位逐步明晰:主推特色美食一条街,采取“美食+文化”“美食+休闲”的模式,分流井冈山游客,挖掘本县游客,打造永新第一个“吃文化”样板景区。

就此,基础设施由政府出资建设,景区的设计、布局等全凭企业“做主”。目前,景区一期已投资1.1亿元,建成面积100余亩,量身打造了特色美食区、文化研学区、花海游乐区、民宿休闲区四大板块,“吃住行游娱购”一应俱全。

经营权给企业市场化运营促景区“火”起来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景区建好后,乡里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家”,所有权归政府,景区的运营和管理交给企业,政府和企业按1:1的比例投资经营,让企业拥有绝对的自主权。

“以市场为风向标,解决业态和游客两个问题,景区就能火啦!”对于把准市场“脉搏”,赵咏可是行家里手。

谁来开店?景区给出足够诚意:免租金、年收入保底8万元,免费技术培训,“零”成本开店,景区只收取20%的管理费……“两免一保底”的政策、“一店一品”的承诺,让商户毫无顾虑,美食街入驻商户80家有余。

游客哪里来?景区已与3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签约游客50万人次,其中夜游20余万人次,民宿3万间。“除了团客,散客也有不少,只要不受疫情影响,客流不是问题。”赵咏信心满满。

靠着企业团队配合市场多元营销,院下村大步走出“深闺”。

10月2日,永新县金秋购物消费季活动在院下景区举办。100多万元消费券发放,全县近50个单位参与,热闹的现场,大量的人流,极大地促进了景区消费。

据了解,院下景区带动300余户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其中20%商户来自别地,他们的进驻,为当地村民每月每间房增加180—200元不等的房租收入。

提升群众参与度,乡村振兴更有力度。景区在打造过程中,让农民以闲置土地和房屋流转入股,合同3年一签,每年每亩分红2000元;聘请村里老人担任保洁员,每月可增收360元;租用村里礼堂演出,年租金1万元,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

“我们已经引入民间资本3000万元,用来建设景区二期。”说起日后的计划,赵咏打开话匣就停不下来,“下一步,我还想与当地百姓更紧密联系起来,以景区为平台,利用老百姓的手艺,制定产品标准,规范制作程序,把大山里的土特产摆上商品柜,实现产销一体化……”从他的话里,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铺展开来。

文/龙艳红、周晶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