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三道防火线筑牢禁毒屏障——永丰县探索构建制毒窝点摸排工作新机制
2021-10-17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摸排登记闲置房屋、废旧养殖场所3294处,与业主签订常态化摸排管控承诺书3294份,与园区企业签订摸排责任书418份,对全县188519户用电户和61163户自来水用户全部落实电力、供水研判机制,“每周一摸排,半月一上报”……一组数据直观反映了永丰县上下针对禁毒工作付出的诸多努力。

永丰县位于吉安、抚州、赣州3市和7县(区)交界处,所辖21个乡镇除城关镇外,其余20个乡镇全部与外县接壤,地理位置特殊。在人迹罕至的高山深林,在县乡边界交界处,闲置的民房、养殖场、水库办公用房,一旦管控缺位,就可能成为地下制毒窝点。在永丰县坑田镇模源村,有一处深山里的废弃养猪场,这里水电设施齐备,场地空间较大,鲜有人烟,类似的重点区域,全村共有29个。以往,制毒窝点摸排主要依靠派出所民警开展,摸排人员不足、难度较大。

为从源头上遏制毒品犯罪,严厉打击制毒犯罪活动,防止地下制毒窝点落地生产,2020年11月,永丰县制定了《永丰县对制毒及制毒前体工厂开展常态化摸排工作机制》,明确了乡镇、成员单位、村(社区)、村小组、企业、村(居)民六方责任,实现了全县每个地区、每块山头、每栋厂房、每处闲置房屋、每个角落全覆盖、有人管,实现了制毒摸排全参与、全民禁毒齐动员。

发动全民参与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永丰县将各乡镇行政区域划分摸排责任网格,落实“每周一摸排、半月一上报”的工作机制,逐级上报汇总摸排情况。针对村民闲置房屋、养殖场等区域,明确要求村民每周报告一次,村组干部半月抽查一次,乡镇挂点干部一月检查一次。截至目前,全县已摸排清理登记闲置房屋、废旧养殖场所3294处,业主分别与镇、村签订常态化摸排管控承诺书3294份。针对村民承包的责任山、自留山,要求村组干部和村民个人承担双重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目前,已对全县所有山塘、林地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登记,责任状签订率达100%。针对园区外企业,落实属地乡镇、县工信局共同摸排责任,每周进行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摸排,每半月逐级上报摸排登记表。

加强国有林场摸排。永丰县山区多,有300余万亩林地,便于制毒窝点藏匿。县林业局明确所有包片巡山护林员为制毒摸排直接责任人,日常护林巡山必须负责制毒摸排工作,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各工区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每周对辖区巡山护林员摸排情况进行检查;各林场场长负领导责任,每半月对辖区护林员摸排情况进行抽查;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为全县国有林区摸排总负责人,分片监督落实全县国有林场摸排责任制落实。

强化园区企业摸排。明确县工业园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负责人,挂点企业干部为具体负责人,每周开展一次制毒摸排。要求每个园区企业落实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包干该企业制毒摸排工作,并与企业负责人签订摸排工作责任书。目前,已与418家企业签订摸排责任书。同时,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在常态化开展园区企业制毒摸排的基础上,重点关注47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对所有入网企业所需购买的易制毒化学品全部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对管控物品生产、运输、使用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有效防范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文/ 刘学武、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