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王少玄在吉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1-10-16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1

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1年10月15日)

王少玄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换届考察组精心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意志,汇聚了智慧和力量。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开得隆重热烈、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充分展现了各位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精神和严明的纪律作风。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省换届考察组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为大会圆满召开付出的辛勤努力致以诚挚的谢意!

过去五年,是吉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五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经济实力再上台阶,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百姓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有力有效,吉安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连根同志带领市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紧扣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吉安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中刘连根、龙新、李伟平、胡小勇、肖兵、肖凌秋同志和部分组成人员不再担任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多年来,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为吉安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新当选的同志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文江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希望同志们牢记誓词、忠于宪法、忠诚履职,接受人民监督,提升能力水平,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市第五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提出了“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这次市“两会”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并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细化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可以说,到今天为止,市县乡班子换届圆满完成,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我们要甩开膀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努力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我们要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红色是吉安最鲜亮的底色。这种“吉安红”,是庐陵先贤忠义报国的一片丹心,是革命年代燎原中国的第一道星火,是建设时期砥砺奋进的滔滔热血。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把政治上的明白作为最大明白、把政治上的清醒作为最大清醒,时刻用政治的眼光、从讲政治的高度观察和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的清醒保证政治的坚定。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时刻向党中央对标,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跑出跨越崛起“加速度”。发展始终是吉安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们要扭住发展不放松,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用足用好国家支持革命老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发挥吉安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区位优势不断提升、绿色生态更加厚植等综合优势,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改革创新,注重人才引领,加快产业升级,深化区域协同,抢抓“双碳”机遇,促进全面绿色转型。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拓展开放深度广度,推进育企强企工程,努力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

——我们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与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要用心听民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坚持眼睛向下、吸收地气,关注终端、接触末梢,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事。要用情解民忧,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停车等民生问题,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用力惠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史由人民创造,吉安美好家园需要540万吉安人民共同建设。推进吉安发展,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捷径可走,人人都是主人翁,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建设吉安、奉献吉安的涓滴之功,汇聚成吉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

——全市上下要不断激发不畏艰险、拼搏奋斗的昂扬斗志。吉安人民历来就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历史长河中,吉安人民依靠奋斗书写了“江南望郡”“金庐陵”的千年辉煌;在新时代,吉安人民依靠奋斗完成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世纪伟业。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永葆奋斗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领本地本部门和干部群众“跟我上”、一起冲,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形成“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浓厚氛围。

——全市上下要大力奏响敢为人先、创新创业的时代强音。我们党在井冈山开创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锻造了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为核心的井冈山精神,也因此淬炼了吉安人民创新创业的强大因子。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展现新时代吉安儿女创新创业的时代风貌。各级党员干部、广大企业家和各界群众都要坚持实干为先、实业为本、实体为要,形成全面创新、全民创业的生动局面。

——全市上下要大力提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吉安人民自古就有不甘落后、勇于夺魁的目标追求,铸就了“三千进士冠华夏,满朝文武半吉安”的历史荣耀。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从历史荣光中汲取奋发的力量,树牢“不在上游、就是下游”的意识,强化“认真只是合格、用心才是优秀”的理念,克服“差不多、过得去”心态,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以一域领先带动全域进步,实现更多“全省第一”“全国争先”,创造更多“吉安样板”。

——全市上下要大力传承崇德尚义、崇清尚廉的优秀品质。庐陵先贤重品行、有气节,流传着文天祥、周必大、欧阳修、杨邦乂、胡铨、杨万里“五忠一节”的佳话。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庐陵先贤的优秀品质,领导干部更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视党纪国法为“高压线”、作风规定为“警戒线”,不给思想开“天窗”、不为行为留“后门”,永葆清廉本色。全市党员干部都要以俭立业、勤俭节约,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崇俭戒奢的文明新风荡漾庐陵大地。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大工作至关重要,人大代表使命光荣。10月13-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在座各位代表都是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筛选、依法选举产生,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大家要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奋进感,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争当创新创业的标兵、服务群众的标兵、道德品质的标兵,展现新时代最美人大代表的形象风貌。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从1927年10月27日,我们党在井冈山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吉安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月的10月27日,也正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4周年之际,我们将在井冈山隆重举办2021年中国红博会。在这万山红遍之时,我们诚邀各界宾朋重上井冈,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老区人民继续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有包括在座各位人大代表在内的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全面贯彻“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吉安一定能够谱写出全面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篇章,吉安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