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长岗坪激战
2021-10-15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梅赞 钟爱群 刘祖刚

2018年冬,遂川县大汾镇,薄雪缀满山岗。弯弯的山路,寥寂的村庄,来了一位陌生的中年人,他就是来自湖北省崇阳县的叶昌明。冒着严寒跋山涉水,到这数百里之外的赣中小镇所为何事呢?原来,他是来此寻访祖父——早期共产党员叶重开烈士牺牲和安葬地的。

这已是90年前的往事了。凭着崇阳县有关部门的一纸介绍信,大汾镇领导们热情地接待了叶昌明,并且找来了当地的历史爱好者薛荣光,领着到当年激战过的遗址踏访。历经沧海桑田,原来的战场已是郁郁苍苍,但烈士的事迹并未被当地人淡忘,不仅写进了遂川革命史,而且像薛荣光这样的人还能口口相传。

薛荣光讲述,1928年春,罗荣桓率红军一部在遂川草林红色圩场筹粮筹饷。为扩大红军活动空间,根据毛泽东指示,他到大汾、左安建立红色市场,当时叶重开(副连级干部)带领战士们发动群众分田、分地,筹粮款,为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解决红军生存问题。

这引起了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极大的恐惧,他派重兵围剿遂川。为了避敌锋芒,毛泽东命令队伍撤离遂川。在大汾袁仙庙寺,叶重开及干部战士100人遭地主武装肖家壁靖卫团300多人突袭,敌我力量悬殊。但叶重开临危不惧,沉着应战,命令警卫排一个班掩护非武装人员携款撤退,他则带领两个班阻击敌人。当阻击任务完成后,其他战士都撤出了战斗,叶重开坚持到最后。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腹部,叶重开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0岁。

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了地里一片庄稼。当时,遗体是寺庙出钱安葬的,也无姓名立碑。和叶重开一起牺牲的,还有当地烈士刘英东、刘克材,袁大竿、张德炳、罗先霖、张荣山等,他们同时参加分田筹款。当地老百姓都知道长岗坪一带埋着红一军的有名和无名烈士。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