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新“方台”的来历
2021-10-15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抗病

在永新,不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四角四方的方台。

方台,上面由一个大约80公分至90公分的面子作为桌面,下面由四个约80至85公分的脚支撑,桌面四边长度相等,分为东南西北面,每面可坐两人,四边可围坐八人,犹如八仙,故又称“八仙桌”。桌面的板子一般可分为独面子和镶面子,由单块独成一个面板的叫“独面子”,由两块或几块板子镶嵌而成的叫“镶面子”。从方台的材质或做工看,可看出这户人家的家底是否殷实。用樟木或柏木做材质,周边还雕有飞禽走兽或花卉图案,十有八九,这户人家家底较好,并在地方上有一定的知名度,或是想得长远又舍得。其次就是用杉木板及其他材质。现在大多数用胶合板。尽管这样,但方台是怎么来的,却鲜为人知。

其实,永新方台,来源于永新县在中乡宏居村石巷自然村的茅背冲。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茅背冲,又叫龙谷里、尖角冲,四面环山,中间一山谷如瓢壶之状。东为尖角山,西为耙里山。两山合围形成环抱,在东南角各留一冲口。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森林茂密,云蒸霞蔚,是各种飞禽走兽的天然乐园。

一日,吕洞宾、铁拐李、韩湘子、曹国舅、何仙姑、张果老、蓝采和、汉钟离八位法力无比的神仙,参加王母娘娘蟠桃盛会后,在回来的路上,余兴未尽,来到波涛汹涌的大海边。八仙中的汉钟离提议大家将自己带着的宝物投进海里,乘着这些宝物过海去。于是,铁拐李首先将拐杖投进水中,韩湘子投入一只花篮,蓝采和投入拍板,汉钟离投入芭蕉扇,张果老投入纸驴,曹国舅投入玉板,何仙姑投入荷花。他们站在各自的宝物上,在东海尽情地玩耍,掀得海水翻滚,巨浪滔天,搅得东海龙宫天旋地转。东海龙王大发雷霆,与两个儿子出来制止干涉。可大家玩兴正酣。吕洞宾提议到西海去玩,于是他们又腾云驾雾,一路从东海往西海奔来。

路过永新在中乡茅背冲时,正是下午五六点钟。六月炙热的太阳晒得香樟林散发出一种难以比拟的香气,上空笼罩着一层雾霭,既神秘又壮观,吸引着八仙按下云头探个究竟。眼见天色渐暗,铁拐李提议就在此晚宴。何仙姑环顾四周,娇滴滴地说:“这里怎么好用餐呢?要桌子没得桌子,要菜又没得菜。”蓝采和却说:“没桌子好办。”他左右一看,见一块棱角不一的大巨石,就用拍板一拍,瞬间便变成了一个可供八仙坐用的“方台石”。张果老见有了桌子,也不甘示弱,立即就变来了一碗碗山珍佳肴。铁拐李见有桌子又有好菜,酒兴也来了,立马用酒葫芦将天庭的琼浆玉液吸了过来。

那天,八仙开怀畅饮,尽兴而欢,边饮边舞。韩湘子吹着萧,蓝采和拍着板,曹国舅敲着玉,吕洞宾舞着剑,张果老骑着驴,何仙姑踩着荷花,汉钟离摇着芭蕉扇,铁拐李舞着拐杖……众人玩得不亦乐乎,硬是将一片原始森林搅成了一个山谷、一汪清泉、一片仙境……

八仙的连续折腾,搅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东海龙王、土地神等纷纷上书,太上老君、如来佛和观音都赶来调查核实。后来,八仙被玉皇大帝降级一等,再也不敢在外面随心所欲,惹是生非了。

然而,自从八仙在茅背冲点“石”成“台”后,当地百姓觉得这个“方台石”很实用,于是就纷纷效仿,用木头做成“方台石”模样。这就是永新人称呼的“方台”,也叫“八仙桌”的由来,从此传遍永新四乡。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