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2021-10-15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啸鹏

坐在电影院,身临长津湖。这是我观看电影《长津湖》的由衷感慨,视觉冲击极为震撼的战争场面,令我仿佛置身于朝鲜东部的长津湖战场。

影片最成功、最鲜明的拍摄手法,是对比。敌我力量、武器装备、后勤补给的对比,队伍精神、将领意志、人物性格的对比。最突出的对比是先进与落后的对比,而最意外的对比是胜利与失败的对比。

抗美援朝,开始之前,就是一场不被世人看好的不对称战争。这种不对称,体现在“弱国”中国与“强国”美国综合实力的不对称,体现在中国军队武器装备落后与美国军队武器装备先进的不对称,体现在中国以一国之力对阵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16国的不对称。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武器装备基本停留在“土豆加步枪”的水平,虽然在解放战争中缴获了国民党军队的大量美式装备,但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军武器装备的落后状况。而我们的对手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都是当时最新式、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不仅陆军装备精良,而且海军、空军力量强大。这种武器装备上的巨大反差,电影《长津湖》作了相当到位的展示。影片中,敌人仁川登陆时,强大的海军与空军力量,通过电影特效,将他们气势汹汹的攻势、武器强大的倚仗、以强欺弱的本质揭示得淋漓尽致。

麦克阿瑟之所以狂妄叫嚣着打赢朝鲜战争后回美国过感恩节,除了他本身一贯的傲慢外,最根本的还在于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和后勤补给的充足给了他足够的底气。而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仅有装备落后的陆军,且没有机械化装备,行军全靠每个士兵的两条腿。仓促之间从我国南方调往朝鲜作战的第九兵团,连御寒的棉衣都来不及准备,匆忙间就拉到遭遇50年不遇、夜里气温低至零下摄氏40度的朝鲜长津湖地区。美军住帐篷,喝牛奶,品咖啡,大鱼大肉摆满了圣诞节的餐桌,而我们的战士都蹲在冰天雪地里啃着能把牙齿硌掉的冻土豆。影片《长津湖》毫不隐晦地将这些不对称全都展现出来,告诉观众一个真实的长津湖战役,我们的人民志愿军是在怎样极端不利的条件下打败了拥有绝对优势的美帝国主义的!

这样的对比手法,再通过电影特效展现给观众,更加充分地营造出残酷的战争场景与氛围,配以音乐手段的即时烘托,时刻都将观众的心脏提到了嗓子眼。影片的创作者们正是用这样一种反差极大的对比方式,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揭示了这场战争为新中国立威的不易,揭示了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可贵!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早已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忽然想起:我的老家吉水有两位将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一位叫李水清,一位叫杨家保。

杨家保将军恰恰就是1950年11月入朝作战的第九兵团第20军第60师政委。他所率领的部队打的第一仗,正是长津湖战役。他们用两条腿跑过敌人的汽车,抢占了乾磁开地区的有利地形,堵截了下碣隅里美军的南逃之路,活捉了美军“德赖斯代尔特遣队”240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