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血性与阳刚
2021-10-15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招娣

电影《长津湖》热映,带动了很多观众去了解这段历史。该片以钢七连为切入点,展现了志愿军顽强作战、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

“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世界上装备最好的美国军队,战斗会非常艰苦,但我们要争取胜利。”这是七连连长伍千里说的话。

我们最终胜利了,我们创造了奇迹。这奇迹不是老天爷给的,甚至老天爷还欺负我们,零下40度的极端严寒,欺负我们志愿军没有厚棉衣啊!这奇迹是我们志愿军靠血肉之躯打出来的。

要打垮世界上装备最好的美国军队,我们必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为了达成战役的突然性,钢七连翻山越岭,隐蔽接敌。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衣着单薄的志愿军昼伏夜行,严密伪装,忍受着酷寒、饥饿和疲劳,在厚厚的积雪中连续行军,悄无声息抵达预定战场。史密斯的飞机近距离侦察地面时,什么也没看到。下一个画面,我们看到志愿军埋伏在雪地里一动不动,让人特别揪心。

七连铁骨铮铮的汉子,面对世界头号强敌,即使装备落后,没有一点退缩。但在空袭面前毫无办法,唯一能做的就是奔跑、躲避或者卧倒。

面对敌人的坦克,伍千里大喊雷爹:“炮呢?”没有爆破坦克的重武器,士兵就拿着炸药包与坦克同归于尽。全世界也只有中国军人敢于这么干,也只有这样干,在装备如此悬殊的情况下,中国才能赢。

伍千里追着麦克莱恩进屋,本要开枪,看到他胸口的枪伤没动手。伍万里进来后举枪欲射被制止。为什么不开枪?因为对方已经失去了战斗力,没必要特意杀人,可见志愿军是仁义之师,是为正义而战的文明之师。这和美军开飞机无聊,打赌轰炸死尸的残暴形成鲜明对比:美军虽然“钢多”,心里只有暴力和冷血;志愿军哪怕在最寒冷的冬天,在炮火连天里仍能保持温暖的初心,战争和严寒没能摧毁志愿军的人性!

在展现美军和和我军伙食对比时,一个是吃火鸡喝热咖啡可乐,一个是啃冻土豆。总攻前,雪地里千里兄弟吃土豆,万里把土豆分给哥哥,千里吃了一口递给万里,万里咬一口又递给哥哥,他一定要哥哥吃了才罢休。真实的战场上,很多战士连冻土豆都吃不上一口,完全靠惊人的意志在与美军作战。

七连在第一场救援友军的战斗中,枪是从国内带来的,有三八式、中正式。但在攻击北极熊团时,手上的武器换成了缴获的美国枪。从敌人手中夺来武器打敌人是我军一直以来的传统。麦克莱恩胸口中的那枪,就是伍千里用美国枪打的,不无讽刺意味。

炮兵排长雷爹甘愿牺牲自己,也要把标识弹送到史密斯派来的援军那儿去。他知道,七连用自己的大伤亡,换取了整个军的小伤亡。他只有这么做,才能避免我军的大伤亡。在火车站,伍千里给独臂站长点烟,并顺走了一盒火柴。总攻时,他用这盒火柴点燃了炸药包。面对世界上装备最好的美国军队,没有牺牲,哪有胜利?

最后的冰雕连让史密斯肃然起敬,冰雕连成为了我军军史的一座丰碑。正如毛主席所说:“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在长津湖,我们用侵略者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在那个最寒冷的冬天,全世界都看到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

看完电影,我记住了一串名字,他们串联起来便是:小山大川,千里万里,余从戎,为众生!

我特别支持打击“饭圈”文化和“娘炮”形象。如果任由它们泛滥,我们先辈的苦不是白吃了?血不是白流了?我们要珍惜这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血性与阳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