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两会”·精彩扫描] 绿起来 美起来 跑起来
2021-10-15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全市万元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保持全省最低、吉州区竹笋巷小区跻身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社区类十强名单、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7%、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吉安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中,这些亮眼成绩让代表和委员们倍感振奋。大家发现,吉安,越来越美了。

“绿色,吉安这个天然的底色越来越亮。这是全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筑美好家园的成果。”作为一名来自生态环境系统的市政协委员,看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项成果,吉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文昌满心激动。

五年来,我市全面贯彻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制度创新,构建了以四级河(湖)长制、林长制为核心的全要素全领域监管格局,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全域水质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全面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3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15项改革经验入选全省生态文明改革优秀成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绿色答卷”。

这份“绿色答卷”不仅是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更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助推生态佳向“生态+”的转变。

“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600万亩,吉安县获批省级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县。”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厚楷介绍,近年来,全市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正是我市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构建和完善绿色产业体系的一个生动体现。

生态+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新增国家4A级景区10家,15个旅游综合集聚区基本建成。生态+工业,深入推进“1+4+N”产业扩量提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营收达1706.6亿元,“药、医、养、游、食”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全市绿色制造业水平不断提高。随着绿色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通道日益畅通。

成绩来之不易,如何保持提升,让群众畅享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人大代表、遂川县碧洲镇党委书记李燕心中有了清晰思路,“结合乡镇实际,全力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乡镇;以点带面,重点发展乡村生态游;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来自井冈山的市人大代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袁海晓则表示,要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创新打造节约型机关,让井冈山红色更红,绿色更绿。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