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2021-10-14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王少玄罗文江肖玉兰出席 廖宏主持 刘连根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建文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赵志明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吉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414名,实到代表382名,符合法定人数。

这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王少玄、廖宏、刘连根、张永刚、龙新、李伟平、胡小勇、肖兵、刘军芳、肖凌秋、曹云飞、尹嵘峰、肖梓才、邹卫梅、傅小林、谭晓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廖宏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罗文江、肖玉兰、刘兰芳、王大胜、伍复康、郭素芳、陈辉、漆海云、陈定宇、李克坚、朱晓东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吉安军分区在家的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提请审议吉安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连根在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时说,2016年11月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选举产生。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五年,是我国大事喜事最多的五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改革开放4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亲历并见证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欣逢盛世,我们倍感幸福、骄傲和自豪。五年来,在中共吉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修改3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3项,组织代表集中视察18次,开展专题询问3次,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7次,检查1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487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出决议、决定48项,办理代表建议791件,完成市委民主法治领域改革任务12项,配合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代表视察等共118次,依法选举任免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刘连根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意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在坚持一条主线上坚定方向,在紧扣两个定位上找准位置,在奋力建设“三区”上主动作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立法工作要注重保证质量体现特色,切实提升良法善治效能;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依法监督实效;代表工作要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更好为民履职;自身建设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永葆奋发进取的蓬勃朝气,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建文在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时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精心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开展“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活动,忠诚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要坚持党的领导,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立足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新发展;践行为民初心,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公正高效新突破;加强自身建设,培树法院队伍新形象,为努力建设“三区”、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赵志明在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时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诚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市“十三五”圆满收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政治引领中筑牢忠诚根基,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方向,在司法办案中维护社会稳定,在法律监督中守护公平正义,在从严治检中打造检察铁军。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以下人员:吉安市出席全国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安市出席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市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县级干部。

(记者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